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开展“交通安全 文明同行”主题宣传活动

2021-03-29 来源:宝安日报

市民体验大货车盲区。

文明的出行习惯,良好的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的名片,也是市民素质的彰显。3月16日至3月26日,宝安区文明办、宝安交警大队联合辖区各街道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同行”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共同构建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大早,在航城街道黄田社区,拒绝逆行、远离大车致命盲区、不要闯入机动车道、转弯让直行、横穿马路要当心……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一个个案例与法律法规相结合,让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深入人心,吸引了过往居民驻足观看。

活动中,工作人员采取设立咨询台、设置交通警示文化长廊和现身说法的方式,面对面向社区群众讲解文明交通安全知识和安全出行常识,大力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讲解无牌无证、酒后驾驶、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以及在日常出行中,如何行走更安全、骑电动车应该注意的事项等相关知识,警示广大交通参与者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杜绝交通违法行为,做到谨慎驾驶、文明安全出行。

为了让安全讲堂来到群众身边,把鲜活案例送进群众中,工作人员将大货车“搬上课堂”,邀请居民群众轮流坐进货车驾驶室,直观了解大货车视野盲区实际情况。还通过与体验人员的交通知识问答互动,讲解大货车存在的视线盲区,让大家了解靠近大货车的危险性,以及规避大货车视线盲区的重要性。

在酒驾VR体验区,市民排起了长队。赵先生带上VR眼镜体验一番后,感叹道:“酒驾时头晕,视线模糊,判断力下降,很难规避突发情况。”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种打破传统的宣教模式,将宣传工作与科技装备有机结合的工作思路,不仅拓展了交通安全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而且有效提高了广大交通参与者对违法行为的认知。

据了解,连续10场的道路交通安全宣教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解答群众咨询5000人次,覆盖60000名群众。广大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的宣传生动直观,有体验,有知识,有讲解,让人印象深刻,回去之后要把安全文明交通理念传递给家人和朋友,共同营造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