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南粤作家写老兵故事颂人民英雄

2021-03-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宝安组织力量采写《鹏城沃土育英雄一一宝安老兵故事》献礼建党100周年

深圳新闻网讯(通讯员 丽明)宝安自古多伟男,精忠报国铸军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圳市宝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广东省一批优秀作家、资深媒体人等,深入基层,采写40多位宝安军人的精彩故事,届时将以《鹏城沃土育英雄——宝安老兵故事》一书精彩呈现,歌颂人民英雄。

为进一步弘扬老兵奉献精神,永远铭记广大退役军人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退役不退志,退伍不退色”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继续为促进宝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共绘新时代宝安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再立新功,最近,在宝安区人民政府的指导关心支持下,宝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广东省一批优秀作家、资深媒体人,组成精干采写队伍,深入基层,深入老战士的家里,采写40多位宝安军人的精彩故事。

这40多位宝安军人主要有曾生、袁庚、刘黑仔、黄远、曾冠民、曾发、戴彩福、朱志全、洗炳球、张海鸥、卢可飞等。参加宝安老兵故事采写的优秀作家、资深媒体人主要有李建国、廖虹雷、张丽明、唐冬眉、木京、柏亚利、杨勤良、陈友涛、赵贵斌、胡笑兰、黄建东、曾楚桥、张海瑞、张森、刘让文、林少英、胡见宇、万传芳、方华吉、叶翔清、谢吉、胡文红、段作文、张宗明等。

一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工作,如今已采写完成这些老战士的英雄事迹,即将以《鹏城沃土育英雄——宝安老兵故事》一书的形式精彩呈现。以宝安区荣获一等功奖励的退役军人以及参加过重要战争的先进人物事迹为采写内容,挖掘全区优秀退役军人典型,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据了解,宝安历史源远流长,设于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迄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是深圳城市的开端。宝安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鸦片战争期间,宝安人民就展开了反抗英殖民者侵略的斗争;1900年,孙中山先生发动三洲田起义,在宝安县揭开推翻清朝统洽的序幕;1944年,东江纵队在宝安县松岗镇建立了广东省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东宝行政督导处。

在战争年代,宝安的优秀儿女为了人民的尊严、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浴血奋战,流血牺牲;在和平年代,他们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紧急任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采写这40多位宝安军人的精彩故事,就是为了响应习总书记“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重要指示精神,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即将成书的《鹏城沃土育英雄——宝安老兵故事》,属于“大宝安”“老宝安”地区(地域范围可以延伸到惠东宝地区,甚至港澳地区)歌颂军人、歌颂人民英雄的大书,这本书以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为经,以一代青年的成长为纬,以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为线索,立体展现宝安军人的风采,讴歌宝安军人的英雄主义精神,以及献身宝安现代化国际化建设的奉献精神,激励后人铭记历史,不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