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冒用多人身份领工资 非法获利千元落法网

2021-03-2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为谋财,宝安一男子分饰四角入职同家工厂,为掩盖真相,甚至暗自撕毁工厂打卡本,伪造新的打卡记录,获利千余元。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海派出所抓获一名涉嫌诈骗嫌疑人。

事发当天,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海派出所接到某平台相关负责人李先生的报警电话称,他发现一男子张某制造多人上班的假象骗取工资,遂报警求助。据了解,该平台是为临时用工即时匹配的互联网平台,工厂通过该平台发布招临时工订单,符合条件的临时工通过该平台接单,同时每日在平台完成考勤打卡,作为平台发放工资的依据。

事发当天,平台工作人员在后台进行安全监测时发现,有4个账户经常竞争同一笔单子。这让工作人员感到可疑,遂查询平台登录记录,发现4个账户曾多次在同一部手机、同一个地址登录过,且这四个账户的临时工现正在同一家工厂入职。工作人员继续追踪发现,每次竞争抢单时,4个账户中都有一名叫张某的男子。

接警后,福海派出所戴文夫根据平台负责人提供的相关信息,查找到张某的住址,迅速赶往现场,随后在福海街道和平社区某工业园宿舍楼内将嫌疑人张某抓获。据了解,嫌疑人张某在了解该平台的具体操作模式后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通过注册多个账户,入职同家公司,便可同时获取几份工资。于是,张某通过借用他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账户信息,在该平台完成了四个账户注册。随后,张某带着4个身份如约入职工厂。入职后,张某寻找合适时机将工厂打卡记录本偷盗出来进行销毁,随后将制作完好添加了4人账户信息的上班打卡记录本放回原位,因入职员工较多,工厂管理人员未仔细核查,一直没有发现异常。

目前,张某已被宝安警方依法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