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中国二十冶空港一期项目获评省部级建筑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2021-03-26 来源:宝安日报

空港一期项目获奖证书。

近日,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空港一期项目部喜获由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颁发的省部级建筑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荣誉证书,被授予中冶建筑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称号。

记者了解到,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空港新城启动区综合管廊及道路一体化工程项目,是服务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市政道路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内容包含19条市政道路,总长29.282公里,总投资约95.07亿元。其中,8条道路设置综合管廊,总长16.92公里。其核心任务是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提供长期廊内电力、通信、燃气、给排水等市政管线的管理、养护和维修。该工程采用EPC总承包模式进行整体发包。项目自开工伊始,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切期待。

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管理团队始终把新技术运用放在首位,尤其是在BIM技术运用上,通过对深基坑支护方案、大口径管道安装方案进行三维动画模拟,验证方案的合理性,指导现场施工,提高综合管廊的建设质量和速度;管线安装阶段后,利用BIM技术进行管线碰撞检查。BIM的应用解决了施工从二维的平面化到三维的可视化,以及全过程的模拟施工,为方案优化,避免返工,减少浪费,加快工期进展等各项需求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在国际会展中心的地下综合管廊施工中,除了按照传统的现浇混凝土进行地下综合管廊施工外,还采用了滑动模板、叠合板预制等的新技术方法进行了地下综合管廊的施工。

新技术的运用,不光推动了工期的建设,也给整个工程增添更多的光彩,着力打造充满智慧的市政配套道路;巍然耸立的跨截流河特大景观桥,作为国际会展中心门户桥梁,为整个会展中心和宝安区增添了一条靓丽的景色;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网,形成周边地区和国际会展中心新的血管通道,保证了各方面的平稳运行。据统计,项目目前已应用10大项27项建筑业新技术,应用已有技术成果5项,自主研发创新项目5项。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张业忠 徐幸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