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擦亮特约监督品牌 聚力奋进“十四五”

2021-03-26 来源:宝安日报

区政协五届八十三次主席会议研究部署选派特约监督员有关工作。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三大职能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创造和重要制度安排。选派特约监督员开展协商民主监督,是宝安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升民主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性的重要举措。自2018年区政协正式出台《宝安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暂行办法》以来,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已成为本届区政协工作的特色品牌之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区政协对做好今年的特约监督工作非常重视,将这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日前,区政协五届八十三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宝安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方案》,并召开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会议,就开展今年的监督协商工作作出部署,明确工作内容,提出具体要求。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指出,在当前宝安奋进“双区”建设新征程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大背景下,开展好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尤为必要。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严格按照有关制度和工作方案、瞄准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结合区情实际和“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等重点难点工作抓好特约监督工作落实。要围绕中心添助力,紧贴民生聚民力,真正做到“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实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扩大监督范围

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的特约监督工作,区政协贯彻落实区六届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提案+民主监督”模式而开展。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围绕区“十四五”规划的“湾区之核”“智创高地”“品质之城”“共享家园”建设等工作,选派120名委员,组成20个监督小组,到区发展和改革局等20个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协商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落实。

据介绍,为了帮助特约监督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区政协在出台《宝安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暂行办法》的基础上,总结此前工作经验,专门制定了《2021年宝安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方案》及《2021年宝安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指引》,明确和规范了特约监督员的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和工作方法等,并要求受派单位加强工作对接,指定专人与特约监督员定期沟通、反馈,为特约监督员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为激发政协委员履职主体责任,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区政协于去年在开展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的基础上,开始试行“提案+民主监督”工作模式。今年,继续根据受派部门情况,遴选20件监督性提案开展监督协商。

提升监督质量

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

担任特约监督员,既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随着民主监督范围和特约监督员队伍的不断扩大,如何在“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实监督”上下真功夫,切实提升特约监督工作的质量与实效?

区政协要求,各特约监督工作小组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做好特约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好特约监督员的优势作用。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监督的重点,围绕聚焦“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把握工作原则和职责定位,找准发力点和着力点,提高特约监督工作实效。要把开展监督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围绕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想办法、提建议、出对策,将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全过程。要抓准监督工作原则,把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做到寓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寓支持服务于监督全过程,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和意见。要把积极主动作为与尊重部门工作相结合,工作中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

畅通监督渠道

合力提升民主监督工作实效

根据《2021年宝安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指引》和《宝安区政协“提案+民主监督”工作制度(试行)》,特约监督员将从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政协提案、建议案、委员“直通车”信件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等8个方面开展监督。收集的社情民意,以监督小组名义,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受派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并向区政协反映有关情况。同时,对受派部门有关提案开展监督工作。

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是一项双向性的工作,既需要政协委员的专业知识和主动作为,更需要受派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区政协要求,各受派部门要培养接受监督的意识和习惯,积极支持特约监督小组按职责开展工作。要主动邀请特约监督员参加专题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定期向特约监督员通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监督性提案办理情况,按要求开展监督性提案评议活动。对于特约监督小组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各受派单位要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耐心解释说明。区政协办公室也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及时收集情况、掌握进度、统筹协调,共同保障特约监督工作顺利开展。特约监督员、受派部门、区政协等多方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把特约监督工作继续做好做出彩,擦亮宝安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品牌,为宝安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奚荣斌 曾碧锋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