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招商引资再出发 助推宝安高质量发展

2021-03-25 来源:宝安日报

2021年宝安区重点产业招商系列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昨天下午,记者从宝安区投资推广署获悉,首场活动工业互联网产业专场将于3月30日在航城街道泰华梧桐岛举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发展新格局等决策部署,结合省、市、区各项重点招商工作任务和宝安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宝安区决定开展以“以商招商”“以产业招商”“以空间招商”“以服务招商”为目的的2021年度重点产业专题招商系列活动,吸引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宝安,全面提升宝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品质和水平,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打造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典范。

与去年十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系列活动不一样的是,今年宝安区招商系列活动侧重于重点产业,具体方向包括工业互联网产业、生产性服务业(金融+专业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高端智能装备业、临空经济(物流、跨境电商)、文化创意、电子信息、消费商贸、科技创新以及生物医药业等。为高标准、高质量举办此系列招商活动,各职能部门、各街道也将实行联动,多维度、多方面地推介展示宝安产业发展规划、产业空间资源和营商环境,并针对重点产业门类做好政策修订和解读;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多级联动,共同筹划各场重点产业招商活动。系列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宣传报道多平台发布,在“宝i企”小程序上设置宣传专区,进一步扩大系列招商活动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2021年宝安区重点产业招商系列活动将重点聚焦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大型跨国企业、上市公司等有投资意向的知名企业,并通过各产业协会、商会、龙头企业邀请区内外有需求的企业参加及商洽,争取与一批重大产业投资项目达成落户合作意向。除此之外,今年的招商系列活动还将充分吸收2020年宝安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系列活动的成功经验,延续突出展示重点产业片区规划、产业空间资源、重点发展产业的做法,由宝安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国有企业、社区股份有限公司梳理可供用房用地,多渠道邀请、组织有用房用地需求的企业参加,实现优质项目与产业空间快速、精准、有效对接,打造宝安区2021年度招商引资盛宴。

首场招商活动定为工业互联网产业专场

近年来,宝安积极布局、抢抓机遇,坚定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逐步形成以政府、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平台三个维度互为补充、同力推动的格局,取得显著成效:入选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在全国率先发布区县级工业互联网白皮书,被工信部评为全国唯一一个五星级工业互联网领域产业示范基地。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还发布2021年1号文聚焦工业互联网建设,向社会各界表达了宝安集全区之力、全区之智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为落实深圳市建设深中通道门户、建设工业互联网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发展战略,宝安区特地将2021年重点产业招商系列活动首场定为工业互联网产业专场,并将于3月30日在航城街道泰华梧桐岛举行;届时,宝安区将发布工业互联网集聚区相关规划,解读宝安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升级的若干措施及相关政策,与招引重大项目和企业进行签约。

航城街道是深中通道门户片区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交汇点,集“海、陆、空、铁、轨”五位一体,区位优势明显;依托深中通道门户片区规划建设工业互联网集聚区,更有利于推动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目前,航城街道已经梳理出深中通道门户片区相关园区产业空间,将通过此次招商活动,积极引进各类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和工业互联网相关重大项目、标杆示范企业落户,加速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宝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何祖兰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