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文化新闻

传统粤剧传孝德 新安原创粤剧进社区

2021-03-22 来源:宝安日报

原创粤剧《孝子暖娘》在灵芝社区展演。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文 刘安邦/图)古老的新安,厚重的人文……“孝”“善”是新安文化的主元素。3月20日下午,一场原创古装粤剧在新安街道灵芝园社区上演,用传统戏剧讲述新安源远流长的孝德文化,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视听享受。

“咚咚擦”随着锣鼓声响,新安孝德文化原创古装粤剧《孝子暖娘》娓娓道来了“百善孝为先”代代相传的感人故事,舞台边也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大家都被故事所感动,也为演员们精彩的表演鼓掌叫好。

粤剧传统的唱腔和身段配以原创的故事,演绎的是新安人的精神溯源——“孝”,源自深圳史料记载第一人、“南粤孝子”黄舒。黄舒,东晋江夏(今湖北武汉市)人,随其父自江夏迁居东官郡宝安县。黄舒为父母各守孝三年感动了乡里,皇帝因此赐匾“孝行流芳”。如今,“孝行流芳”镌刻在上合社区黄氏宗祠牌坊上,是深圳仅存的一座纪念黄舒的“孝行流芳”牌坊。黄舒的故事影响了后人,新安“孝”“善”成风化俗,成为新时代新安人的精神溯源。

记者了解到,宝安区和新安街道非常重视粤剧的发掘与保护,在新安街道支持下,一邦曲艺社扎根在街道,由一群热爱粤剧的票友组建,在省内外名师指导下,依托岭南粤剧馆,实施“扎下根、走出去、重创作、寻新路”的措施,致力于粤剧的传承与拓展,新安孝德文化原创古装粤剧《孝子暖娘》便是原创与新派的一种尝试。接下来,《孝子暖娘》还将走进更多社区“讲述”新安的孝德文化和动人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