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消费者维权频频受阻 宝安消委会:选择在线教育需谨慎再谨慎

2021-03-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吕敏 通讯员 邹逸鹏)近年来在线教育快速发展,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大平台停课不停学理念更是促进其飞跃性发展,规模迅速做大的同时,企业竞争加剧,获客成本高,行业内耗严重,于是,一些企业大打价格战,用亏本经营和低的发指的价格抢占市场,大打广告,从节目冠名到地铁、公交站台甚至电梯广告,从微博、朋友圈到抖音、今日头条,在线教育平台身影无处不在,广告战打得火热。退费难、诱导贷款、霸王条款、虚假宣传等在线教育乱象的背后,是消费者维权频频受阻的困局。

去年4月,蒋女士疫情期间为其女儿在网络上,购买了8982元的一年级到三年级英语网课,购买后承诺20号开课但时间到了迟迟没收到上课的通知,电话打不通,家长群也被解散,才想到可能被骗了,向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

而这些“坑”不只出现在孩子的教育上,金先生因为申请深圳公立学校小一学位,他打听须入户深圳才有更大的把握申请到学位,但他积分不够,需自考大专学历才能符合要求,随后在网络上与一教育公司的股东唐女士达成协议,报考海口经济学院,金先生交付费用12000元整,公司承诺2020年8月份考试完成,2020年10月份拿到毕业证书,金先生从19年底就开始一直追问什么时候考剩下三科,对方一直说等通知,直到2020年8月还是未通知考试,金先生再次联系报考的公司时,对方一直电话不接、信息不回,于是金先生2020年9月15到登记地点寻找,才发现对方已经搬走,随后向消费者委员会寻求帮助。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线上教育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尽可能寻找稳定、有声誉、可信度比较高的大型在线教育机构;二是关注一下机构的资本和机构动态;三是考察机构的资质、师资、课程等情况;四是购买在线教育产品和在线教育服务时要谨慎,留意且仔细辨别其课程的评价;五是消费者一次性“缴学费”时间跨度尽量别超过三个月,付款时必须仔细查看服务条例等约定,并截图保存,切勿盲目跟风,也不要轻信一些夸张的宣传,只选取自身需要的。

同时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各大在线教育机构,提升师资力量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品质与质量,为用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才能真正的获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