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文化新闻

国家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章婵然谈如何通过辅导作业——让孩子从学习中收获快乐

2021-03-18 来源:宝安日报

扫码观看本场 活动视频

亲子矛盾、亲子关系危机频频发生,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一切,真的是教育惹的祸吗?在宝安区桥头学校老师、国家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宝安区家长学校优秀教师章婵然看来,只要家长正确引导,快乐与学习并不冲突。13日,章婵然做客宝安文化茶座,分享家长辅导作业的黄金法则。

父母的接纳是预防亲子关系危机的关键

章婵然分享了一篇由深圳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认知、心理、哲学系的专家学者撰写的论文,这篇关于中国未成年人抑郁症情况调查的论文表明,放眼全球,中国青少年抑郁症患病群体数量、比例、严重程度都处于高位;成绩差的孩子,更容易得抑郁症;家庭功能不全,会导致孩子容易有抑郁倾向。而家庭积极的反馈和有爱的氛围、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可以有效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的心理状态也值得关注。“因学习引发的亲子矛盾并不少见,‘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气到把手拍骨折’‘辅导作业失手打死孩子’等新闻都曾见诸报端。”章婵然说,亲子冲突导致的不安,是这类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而学习与作业问题则是亲子冲突常见的导火索。不少家长辅导作业时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会打骂孩子,这会对孩子产生很多不好的影响:无法学会正确地处理情绪;智商与正常孩子拉大距离;没有精力与时间反思自己,错过了成长的机会;厌学消极,直接影响到学习成绩;由于学习成绩不良,更容易产生不良的行为和心理。

因此,家长掌握辅导作业的黄金法则,从孩子低年级开始引导孩子主动学习,能改善不少家庭“一谈学习,鸡飞狗跳”的现状,变成“一谈学习,母慈子孝”,进而通过家校协同的方式,从根本上预防学生危机。

帮助孩子画正面心理画像

“孩子为什么不好好写作业,每个家长都应该先找到背后的原因。”章婵然分析道,一般来说,孩子不好好写作业可能是受到环境或情绪因素影响,导致学不进去;可能是看不到希望,不知道为什么学;也可能是没目标、学不会、没掌握学习方法。

这几个原因背后还有更深层的原因。“孩子不能好好写作业,一定是因为他心中有四个字:未完事务。”章婵然说,这个未完事务可能是未完成的攻击、未表达的愤怒、未实现的愿望、未被认可的想法或未被理解的委屈,家长要想办法帮助孩子完成它,解了心结才能投入学习状态。

要帮助孩子完成未完事务,首先要知道未完事务是什么,但许多家长不擅长与孩子沟通,这时就可以用到章婵然提到的沟通公式,即让孩子表达,适时重复他的话,让他感受到尊重并有时间重新思考自己的话,并且善用三个字“然后呢”,鼓励孩子进一步思考,通过表达将心中的委屈与不忿发泄出来。

家长有了帮助孩子完成未完事务的能力,还要对孩子进行理想教育,让他有前进的目标,并保护孩子对学习美好的感受,而不是一提到学习就厌恶。要保护孩子的学习热情,首先应关心人,而非过度关心结果,“要关注孩子飞得高不高,更要关心他飞得累不累,并且让孩子时常听到、感受到家长的关心”。章婵然认为,不过度关心结果,也体现在关注过程,看见孩子的努力,认同他学习的态度,“要往正面‘戴帽子’,告诉他‘你是一个好好写作业的孩子’,孩子就会变成爸妈口中的孩子”。此外,家长还要共享孩子对学习的热爱,时常表达欣慰之情,不要养成用物质奖励诱惑孩子好好学习的习惯,而要让孩子发自内心感觉到学习是自己的事。“头悬梁锥刺股、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谚语说的没错,但小孩低年级的时候,不要和孩子渲染学习的苦,而要引导他感受学习的喜悦,让他自己热爱学习。”

如果在成绩或课堂表现上,孩子还是没有取得一个好结果,家长该怎么办呢?父母作为孩子的后盾,这时更要接纳他,让他感到心安,有什么问题爸爸妈妈和你一起解决。“课堂上没办法集中注意力听讲,不要第一时间怪孩子,要帮助他分析,他是不是心中有恐惧或焦虑。老师告诉你孩子上课走神,家长千万不能直接告诉孩子,而要首先解除孩子内心的焦虑,因为孩子是用他人的评价在自己内心给自己画了心理画像,如果孩子知道老师对他的评价是上课走神,他可能就真的成了一个上课常常走神的人。”章婵然说,很多家长实际是将自己内心的不安投射到了孩子身上,一次失败并不等于永远失败,不要问孩子当时为什么没做得更好,而要和他沟通如何做得更好,问如何做得更好,才是使人活在将来。

方法得当,母慈子孝成绩好

辅导作业是最易发生亲子冲突,可能是孩子磨蹭、不会做、记不住,甚至无理取闹,让家长恼火。但章婵然提醒家长,孩子不合理的行为背后,一定有合理的原因,最需要爱的孩子,往往用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方式寻求爱。因此,掌握辅导作业的黄金法则,给孩子建立自信和安全感至关重要。

黄金法则第一条是接纳,接纳孩子的不会,人生就是不断修正学习的过程,这个不会就是孩子的成长空间,还要看到孩子的不容易,与他共情。实际上,对很多家长来说,接纳孩子就是接纳自己。

第二,要帮助孩子,给他陪伴,并帮助他找出问题、解决问题。

第三,家长要懂得示弱。家长千万不要把自己变成“百科全书”,对孩子有问必答,这会让孩子丧失思考能力,而要多问为什么,尽管孩子的解释很匪夷所思,也要先肯定他的想象力和逻辑能力,再用温和的语气引导他,和他共同寻找答案。

家长对孩子学习情况还要眼见、耳听为实,此外,温和而坚定的坚持与充满期待的朝气也十分重要。

在章婵然辅导的个案中,有两个月成绩由不及格逆袭为优等生的,也有两个星期从不及格逆袭到90分的。“每一件乐器都有发出美妙声音的本质,但只有掌握在一个懂得弹奏技能的人手中,才能发出美妙的旋律。”章婵然说,当孩子不能好好学习时,接纳、理解、尊重、寻找原因,帮助孩子提高才是父母该做的事情,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和他“永远在一起”。这是预防危机事件、让孩子心理健康的根本。

■问答

问:我的小孩念小学一年级,每次让他写完作业后检查作业,他总是不检查,有时候还会发脾气,说自己写完作业就要出去玩了,就是不想检查。

答:我的建议是,家长可以先问自己两件事:第一,有没有教孩子怎么检查作业;第二,孩子如果写完作业还要检查,他还有没有足够的时间玩。

一般来说,小学四年级,也就是孩子10岁之前,家长主要要帮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不用太过苛求作业的正确率和考试分数,只要孩子的总体学习状态是好的就可以。

问:我家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双职工家庭家长都比较忙,所以孩子放学后要去午托班和晚托班。我发现孩子在午托、晚托时更喜欢和年纪更大的孩子一起玩,其中一些会说粗口,学习也偏差。我不想破坏孩子的正常交友,但又想引导他和学习更好、行为举止更文明的孩子玩,应该怎么做?

答:孩子的交友的确需要家长引导。父母工作日都比较忙,可以和学习比较好的、家庭和睦相处的家庭一起组成学习社团,趁周末一起出去玩,平时几个孩子也可以一起学习。

至于爆粗口,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中很普遍,家长只能慢慢引导、改正不良习惯,千万不要给他戴帽子,而是让他换位思考,别人对他这么说他会不会不舒服。其次,要理解他为什么爆粗口。第三,引导他思考,除了爆粗口,面对不忿的事还有哪些应对的方式,对孩子说出方法予以肯定,慢慢培养孩子交际的能力。

问:我家孩子上小学三年级,他爸爸要求他背诵国学经典,已经背诵了一些,现在在背论语。但孩子觉得枯燥,不愿配合。请问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孩子愿意背?另外,有没有必要让孩子背呢?

答:三年级孩子有这么多国学积累已经非常拔尖了。家长要夸奖孩子,肯定孩子已经掌握的内容。

孩子不愿背的时候,不要强迫他继续背新的,而是不断复习已经会的,再慢慢引导学习新的。还可以创设一些有趣的情境和展示的机会,比如和要好的同学组成学习小组、背诵的时候做各种表演、穿上孔夫子的服装一边背一边玩,有展示的机会或得到别人的夸奖后,孩子可能更愿意去背。

至于有没有必要背诵国学经典,孩子爸爸的初衷是好的,但不要逼孩子。孩子现在三年级,马上读四年级,四年级之后宝安区实施全区统考,学习压力会比低年级大不少,所以在此之前,我还是建议家长尽量多给孩子玩的机会,可能玩爽了、体力得到释放之后,孩子反而愿意去背了。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