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产业新闻

瞄准锂电装备风口 强强联合拥抱新能源

2021-03-1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何祖兰)近日,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激光”)与无锡灵鸽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鸽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族激光投资灵鸽科技,并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本次合作,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市场主导、互利共赢”的原则,发挥各自在行业领域的优势,加强品牌、市场、技术与产品合作,探索高效、务实的商业合作模式,共同提升可持续发展和创新的能力。

大族激光是激光、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世界主要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之一,业务范围涵盖激光打标、IT制造、食品及医药包装等200余种行业。其全球生产基地及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诸多子公司均分布于宝安区。大族激光新能源装备事业部是锂电装备整线“智”造专家,专门服务于新能源锂电行业,为客户提供专业定制自动化设备系统,广泛应用在模组、PACK、软包、电芯等整线系统,通过自主研发、并购的方式完成技术整合,为全球客户提供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灵鸽科技”是无锡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挂牌公司,专业生产各种物料处理装备,从事喂料配料技术研发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为用户提供各种失重式喂料机、体积式喂料机等流程工业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现已成为我国规模化的失重喂料机,成套流程装备的研发及生产制造基地。

目前,国内锂电池需求扩张迅速,国内行业龙头宁德时代更是提出了在未来5年内进入TWh(1000GWh)时代,按目前GWh设备3-5亿元的预算,未来锂电装备的需求成指数级上升,市场空间难以想象。

灵鸽科技自2017年起,开始布局锂电池装备行业,将自己的核心技术应用到锂电池制造的相关环节。其在锂电池行业推广一种新工艺——双螺旋连续匀浆工艺,相较传统工艺可大幅提升效率,降低投资强度、能耗、人员数量,令生产更智能环保。目前,在该公司内部,已拥有两个相关事业部、50多位专项应用工程师,专门研究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制造、正负极材料混合的工艺和装备。

在详细的考察研究后,大族激光决定投资灵鸽科技。签约仪式上,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表示,希望借助灵鸽科技在锂电池行业的创新工艺丰富自身的新能源产品线,完善自己在新能源行业的布局。灵鸽科技董事长王洪良表示,希望依托大族激光的全球销售和服务网络,将灵鸽科技的产品推广至全球各地,实现上下游产业链互补。

据介绍,除了锂电领域的合作,灵鸽科技还将充分吸收大族激光的管理经验和品牌效应,双方也会探索更多更深层的合作方式,从拥抱“新能源”开始,进入全面战略合作的未来,共创辉煌。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