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相互学习借鉴 携手共同发展

2021-03-18 来源:宝安日报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率队来宝安考察调研中心区规划发展情况时表示

感受到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向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一行介绍宝安滨海廊桥建设情况。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文 雷小舟/图)3月17日,宝安中心区春光和煦、海风正好,迎来了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一行。在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的带领下,张礼卫一行考察调研了宝安中心区规划建设及重大项目推进取得的成果,学习工作经验。

宝安区领导孟锦锦、蔡凡,龙岗区领导王策飞、谷更军、陈广文、黄惠波、徐向明、初庆,以及两区相关部门、街道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当天,张礼卫一行登高俯瞰一览宝安中心区全貌,并通过视频短片、规划图等了解宝安中心区基本情况,还实地考察了滨海廊桥建设、滨海文化公园运营情况,切身感受宝安中心区发展变化——这里与前海遥相呼应,在城市形态上浑然一体,呈现高颜值、高档次、高质量的发展景象。宝安湾畔,欢乐港湾商业街区掩映在红花绿树间,与滨海文化公园、海滨广场、“湾区之光”摩天轮、宝安青少年宫、宝安图书馆一起,添彩湾区滨海休闲娱乐生态;不远处,滨海廊桥、“湾区之声”演艺中心、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重大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呼之欲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壮阔画卷在宝安中心区缓缓铺开。

考察过程中,张礼卫一行看得仔细、问得认真,详细了解宝安中心区在城市规划、产业布局、项目实施、质量把控、公园建设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不时掏出笔记本、手机做好记录。

姚任、王立德与客人们边走边交流,并结合视频、图片、展板等进行讲解,将宝安中心区的区位、范围与功能定位、城市设计等情况娓娓道来。姚任向客人们介绍时说,宝安中心区位于湾区核心,与前海相连,是前海发展外溢和辐射的第一选择,正承载着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爱与期待,借鉴国际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高标准规划建设,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携手助力前海共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新中心,不断提升发展能级与“引擎”功能。

考察结束时,张礼卫将龙岗的同志们召集起来进行考察调研“小结”。他表示,此行受益匪浅、启发良多,看到宝安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感受到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龙岗一定要把宝安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学回去,并融进今后各项工作当中。

双方一致表示,要加强交流沟通,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营造攻坚克难、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宝安观察:加强交流学习 激发奋进新力量

昨日,龙岗区有关单位、街道负责同志在宝安考察时表示“很受震撼,深受启发,一定要把经验做法带回去”。无独有偶,这份同样的“观后感”也出现在了3月12日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和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率队考察光明区的行程中,当时,姚任、王立德一行认为光明的“大手笔”让人大开眼界,对宝安工作大有启发。

今年开春以来,全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贯彻“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密集走访调研各区,各区之间也相互交流学习。昨日,龙岗考察团来宝安调研,打开龙岗考察团花名册盘点人员构成,更能感受龙岗区委区政府对此次考察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张礼卫带队,6位区领导及15个单位、全部11个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参加,既表明了对此行的高度期待,也彰显了龙岗区委区政府加强与兄弟区交流学习、大干快上的坚定决心。

行家看门道,马上有收获。考察中,龙岗的同志们看得十分认真,用手机、笔记本详细记录下宝安中心区关于城市规划、功能布局、项目设计、建设质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还在考察过程中不时交流,边感慨边研究如何将这些经验做法融入未来工作。

“宝安中心区非常‘高大上’。”龙岗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用这样三个字概括自己的考察感受并表示,“充分体现了宝安区委区政府对标‘先行示范’要求,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高品质制定和实施城市规划。”

“宝安发展日新月异。”龙岗坪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宪旺是个“老宝安”,2008年从宝安调至龙岗工作后,他依然关心关注着宝安发展变化,“宝安中心区真是高标准、大投入、大手笔、大变化,前途无限,未来可期。”

“宝安中心区在统筹大片区开发,推动产城融合方面做了很好的示范。尤其是滨海廊桥,兼具城市美化、人行通达、观光旅游、娱乐商贸等多重功能,是了不起的构想和作品。”龙岗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相宏说。

“宝安中心区规划设计好、建设品质高,人民群众有口皆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龙岗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龙云说,“回去以后,我们要把‘宝安经验’融入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基础配套等各项工作。”

派出高规格的考察团,对考察对象给予高度赞誉。在3月12日的调研中,姚任、王立德等宝安区领导带领着与龙岗同志同样高规格的干部团队去访光明,各有关单位、各街道负责同志也对光明给予了同样水平的高度评价。这既说明学习的榜样就在身边,更是在号召各单位各部门加强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携手同行,在比学赶帮超中凝聚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全区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干事导向、干成导向,强化号令意识、效率意识、干成意识,从兄弟区身上找到学习借鉴的对象和你追我赶的压力、奋勇前进的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