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体育新闻

宝安体校跆拳道队严格控制队员体重

2021-03-16 来源:宝安日报

跆拳道小将训练中。

跆拳道是运动员通过直接身体接触、身体对抗决定胜负的项目。为了保护运动员的安全,使运动员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比赛,队员们需根据自己的体重参与相应体重级别的项目。因此,如何在不影响身体机能、保证竞技能力正常发挥的前提下科学地控制赛前体重,在达到目标体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运动能力和比赛成绩,也是跆拳道运动员们赛前训练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不过,对于宝安体校跆拳道队的队员们而言,控制体重却并不是什么难事,这不仅归因于高强度的规律性训练和队员们体重管理的自觉性,也离不开教练组对队员们严格的零食管理。在文汇学校,除了周一至周五的早训外,队员们还要在放学后进行一个多小时的训练,周末还将进行强度更高的集中训练。虽然队员们年纪不大,但绕着操场跑几十圈却是轻轻松松,这样的运动量也仅仅是热身而已。“有个别孩子比较容易长胖,只要有一段时间不训练就胖得很快,但训练量跟上了,也能很快瘦下来。”跆拳道队教练李浩介绍道,“目前队员们一直都保持着规律的训练,体重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波动。”此外,训练现场还摆放着体重秤,队员们可随时上秤查看体重,久而久之,便养成了自觉管理体重的习惯,这让教练们十分省心。

但即便如此,跆拳道队的队员们也与许多同龄孩子一样,难以抵抗零食的诱惑,由于队伍是以“三集中”的方式进行训练,教练组在日常查房过程中,也会关注孩子们的零食问题。“我们查房的时候偶尔也会查到辣条、膨化食品、碳酸饮料、泡面等等,这些东西都是不允许队员吃的,每次查到之后都会暂时保管、及时引导,并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李浩笑着说道。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