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宝安先行示范 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区

2021-03-12 来源:宝安日报

3月11日,宝安区“十片区、百条路、万根杆、亿投资”多功能智能杆建设集中启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文 雷小舟/图)宝安区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跑出了先行示范“加速度”,将在2025年年底前建设10000根智能杆。3月11日,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宝安召开,宝安同步集中启动“十片区、百条路、万根杆、亿投资”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程。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出席活动,并共同为深圳市宝安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胡晓清、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卓民、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宝安区领导孟锦锦、特区建设发展集团董事长李文雄、人民日报华南报业发展部董事长李业建,以及相关市直单位、各区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多功能智能杆是5G新基建和构建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体系的重要载体,是深圳构建城市数字底座的基础节点和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的重要抓手。今年3月1日起,《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管理办法》生效,深圳由此确立“政府主导、统一规划,统一运营、统一维护,保障安全、开放共享”的管理原则,搭建了明晰的全流程管理链条,填补了政策空白,为深圳多功能智能杆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探索路径。目前,全市已建设多功能智能杆9743根,打造了5G通信、智慧交通等30多种场景应用。

在宝安,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作跑出了先行示范“加速度”。宝安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国企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联合特区建发集团将广深沿江高速打造成为了全国首条以多功能智能杆为载体、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智慧高速,在新桥蚝乡路打造了宝安模式试点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多功能智能杆建设、管理、运营、维护一体化,为深圳全面推进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宝安经验”,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路径。

会上,宝安区政府与特区建发集团交换了已签署的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文本,并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汇报了宝安多功能智能杆建设情况和推进经验、特区建发集团多功能智能杆推动情况和发展规划、全市新基建建设成果等情况。特区建发集团在宝安设立的子公司——深圳市宝安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会上举行了揭牌仪式,未来将致力推动多功能智能杆集约化、一体化建设和管理,解决智能杆建设标准不统一、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宝安区“十片区、百条路、万根杆、亿投资”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程也同步启动,将在十余个产业园区、商业片区、公共社区、公园景区等,建设道路项目108个,在完成“2025年年底前建成7457根智能杆”任务的基础上超额建成10000根智能杆,形成亿元级固定资产投资,为多功能智能杆相关企业来宝安开展创新研发和场景应用创造良好环境。

此外,人民日报华南报业发展部与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会上交换了已签署的“建党100周年”宣传活动战略合作协议文本。

多功能智慧杆拥有丰富“内涵”

5G微基站:

预留5G微基站安装位置

智能照明:

人工智能自适应调光、多色温路灯

智慧安防:

360度无死角监控、交通违法行为检测、车流量人流量检测、人体温度异常监测

公共广播:

远程喊话、下发本地播放策略

应急求助:

向监控中心紧急呼救、可视对话机

智慧环境:

气象和环境信息实时监测

情景氛围:

七彩多变氛围灯、远程可控

公共WIFI:

WIFI覆盖、用户分析

智能感知:

智慧垃圾桶、智慧井盖、智慧消防、智慧停车、智慧广告

信息发布:

全彩户外LED显示屏、政府公告和招商信息发布、停车位和环境天气信息发布

智慧充电:

新能源汽车充电、手机应急充电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