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理性消费 擦亮双眼躲开美容消费陷阱

2021-03-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欣欣)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民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人们越来越注重自身形象,美容也越发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在这个过程中,不少消费者的权益却受到侵害,遭遇“维权难”。

消费者许小姐曾在一家美容店购买了一项祛痘护肤项目,产品使用下来她发现皮肤非但没有任何改善,相反还冒出了新的痘痘,皮肤炎症加重过敏,脸也越来越红肿。许小姐表示,当时店主还当面承诺产品一定有效,无效会退款,但是问题出现后她多次友好地去跟美容店沟通,美容店却一再坚持回复强调让许小姐继续使用,称祛痘是需要时间慢慢调理的,再使用一个星期没有效果再退款。眼看着自己的脸越来越严重,许小姐可不敢再继续用下去了,双方一直僵持不下。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市民,美容院里的护肤品,不一定质量都是上乘的,因此在选择美容院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找准适合自己的护肤品种类,遇到不适合自己肤质的产品时要停止继续使用。

消委会对众多美容消费投诉进行调查分析,发现美容消费陷阱主要形式有四方面:一是夸大宣传。二是“免费美容”暗藏玄机,一些美容店推出的诸如“免费护理”、“免费赠送”等方式看似诱人,但往往消费者一旦上钩,名目繁多的费用就可能不断发生,让消费者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三是美容质量难保障,一些美容店卫生不达标,对顾客不负责任,美容师不经过培训、不经过体检就上岗给顾客服务,一些自称为专家、医师的其实并不一定专业,美容设备简陋落后,美容材料质量低劣,为美容不成反毁容埋下了祸根。四是“承诺”、“消费卡”里存陷阱,一些美容院为了“锁住”和吸引更多消费者,在开始为消费者做服务的同时,常信誓旦旦地做出种种效果、“疗效”承诺,并不失时机地推荐各种“优惠”的服务项目和美容产品。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美容院消费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理性消费,按需购买。不要轻信销售人员天花乱坠的口头宣传,保持头脑清醒,切勿盲目消费。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性消费,可按次消费结算,不轻易办理各类贷款。面对商家推荐的高价产品,勿轻信产品效果,建议货比三家,多方查询比价。

2、选购产品认准标识。在选择美容产品时候,购买前检查外包装有无生产许可证号;有无标明生产企业名称、地址、成分、使用方法等;包装或说明书上有无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质量合格标记等。特殊用途化妆品(如防晒、除臭、祛斑等)还须标注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如:国妆特字G20100066,进口化妆品应标明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证批准文号及经销商代理商名称、地址等,对标识标志不清不明的产品不要轻易购买。

3、预付消费签订合同。美容预付式消费,应当选择资质健全、规模大、信誉好的美容机构。消费者要查看美容机构经营资质、从业人员是否具备上岗资格、场地环境等是否符合国家规范;一次性购买预付卡的金额不要太高,防止商家突然关门歇业;要详细了解预付式消费服务内容、办卡费用、使用期限、适用项目及退款、转让条件等条款,并签订书面合同或者协议,不能只听商家的口头承诺;每次消费时,要问清消费金额,掌握预付卡的余额,防止预付卡金额被额外扣减。

4、留存证据方便维权。保存好消费凭证,做好消费记录,做到明白消费,放心消费。当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时,请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同时,宝安区消委会也提醒美容服务经营者,应严格遵循“八不准四做到”的要求:不准夸大宣传、不准虚假宣传、不准漫天叫价、不准虚标价格、不准强制消费,不准捆绑消费,不准违法推荐贷款消费、不准无资质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做到告知消费者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情况,做到对商品或者服务明码标价,做到消费协议合法、公平、诚信、详实,做到妥善处理消费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