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党建带妇建 蚝乡巾帼“乘风破浪”

2021-03-08 来源:宝安日报

“蚝乡执委进万家”服务社区妇女儿童。

“加油!加油!”比赛双方拼劲十足,场下助威声一浪高过一浪。这一幕出现于3月5日的蚝乡湖公园,由沙井街道妇联组织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之“巾帼心向党·蚝乡‘她’力量”趣味运动会精彩上演,辖区各级妇女组织近百名妇女代表在运动会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激发大家以更健康的体魄和更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工作中。

近年来,沙井街道坚持将妇联工作融入党建工作格局当中,进一步增强妇联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能力,带动妇联工作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党建、妇建相互促进,同频共振。

巾帼心向党凝聚“她”力量

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1周年,沙井街道妇联通过开展主题为“巾帼心向党·蚝乡‘她’力量”的蚝乡女性文化活动,以趣味活动的形式培养女性兴趣发展,以课程学习的方式助力女性个人成长,以心理辅导及手工沙龙活动,帮助辖区女性及家人尽快消除疫情造成的不良情绪,回归正常生活,构建幸福家园。

活动现场,记者发现了刚刚“上岗”的社区妇联执委的身影。沙井街道妇联严格按照社区妇联换届工作要求,抓紧工作进度,把握时间节点,做好疫情防控,目前辖区19个社区妇联的换届选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值得一提的是,沙井街道各级妇联执委达370人,其中党员120人,预备党员1名,党员占比达到了35%。

夯实基层组织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沙井街道妇联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通过实施“六亮”工程,开展“蚝乡执委进万家”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干部、各级妇女代表、各级执委、社会服务专业人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的正向作用。

“开展‘蚝乡执委进万家’的目的是让我们更好地‘知家情、解家忧、办家事’”,沙井街道妇联主要负责人介绍,各级妇联在摸清社情民意的同时,也梳理了民需线索,形成“服务项目清单”。目前,沙井街道妇联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关于流动儿童、留守儿童、户籍儿童家庭关系状态及需求的调研工作,研究新思路,制定新举措,增强家庭组织凝聚力,提升广大妇女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沙井是全区首个开展此项调研的街道,接下来,还将常态化开展“蚝乡执委接访日”活动,提升资源统筹能力,促进基层妇联组织强起来活起来动起来,打通服务妇女儿童及家庭的“最后一公里”。

扩大“朋友圈”赋予“她”温暖

随着女性就业、生活方式日益多元化,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等“四新”领域的女性占比越来越高,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近年来,沙井街道妇联不断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在“四新”领域积极探索组建方式。在去年完成10个“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沙井街道再次发力,聚焦基层治理领域,创新“妇联+智慧网格”工作模式,“网邻荟”妇女联合会应运而生。“网邻荟”妇女联合会由女网格员、女楼栋长、女房东、女业主组成。全会女性达3300余人,根据代表条件,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自下而上通过反复酝酿选举出一线女网格员代表14人、女楼栋长代表6名、女房东代表6名以及女业主代表4名,代表的平均年龄为35岁。

“我们可以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帮助辖区女性解决生活困难和心理困惑,带动辖区的妇女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当中,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女网格员代表巫丽辉说。

见微知著,“网邻荟”妇女联合会的成立是沙井街道妇联近年来在党建统领下创新、探索新时代妇女工作多元路径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沙井街道妇联将精心策划“巾帼心向党蚝乡‘她’力量”一系列活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李茜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