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护“她”与法同行 爱“她”暖心绽放

2021-03-08 来源:宝安日报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为竞赛获奖队伍及“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颁奖。

3月骄阳暖洋洋,她的笑靥胜春光。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广大女性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福永街道围绕“巾帼心向党·福永‘她’力量”主题,精心策划开展了系列活动,为辖区妇女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竞赛激烈,活动欢腾,关爱暖心,福永的妇女同胞们参加反家暴维权知识竞赛,汲取法律养分,成长为更加勇敢的巾帼力量;通过拍摄短视频,她们展示新时代巾帼榜样的风采;在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中,她们感受到街道社区各级妇联“娘家人”的暖心关爱和幸福守护,共同绽放新时代福永“她”力量。

以竞赛促提升

用法律守护“她”权益

“夫妻感情破裂的表现如何认定?”“男方在什么情况下不得提出离婚?”“妇女在下列哪些时期受到特殊保护?”“对于怀孕几个月以上的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和夜班劳动?”

3月5日下午,在福永举办的“幸福家庭·与法同行”反家暴维权知识竞赛现场,由街道7个社区妇联业务骨干组成的7支参赛队伍聚精会神听题目,争分夺秒抢答题,你追我赶的角逐氛围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加油鼓劲的喝彩声,调动起大家参与学习法律知识的高涨热情。

“福永街道以竞赛促提升,灵活地将妇儿维权工作融入积极有效的活动中,对提升妇干维权能力与水平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区妇联副主席陆健青在现场如此点评。据悉,此次竞赛题目选自《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深圳市宝安区家庭暴力预防救助和应急处置八条措施》等多部妇儿维权法律法规,既是知识竞赛,更是对各级妇干业务能力的一次大练兵、大检阅,进一步提升了妇干专业能力和素养,强化妇儿维权的法治观念。尤其是在案例分享环节,各个社区妇联负责人在台上神采奕奕的精神风貌、清晰的条理及大方的仪容仪态,无不展示出新时代基层妇女干部良好的综合素质。

据悉,“三八”妇女节期间,街道妇联及7个社区妇联还将携手做好2021年福永街道妇女维权周宣传活动,共同推动妇儿维权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用法律维权守护每一位“她”。当天下午,福永街道还为“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手”颁奖,号召大家以她们为榜样,在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中提升自我,贡献担当。

织密妇儿关爱网

让温暖绽放“她”力量

温暖照亮前程,友爱助人成长。在“三八”妇女节期间,福永街道妇联及7个社区妇联更是想方设法举办各种各样节日活动,为广大女性送上节日的暖心关爱,提升归属感、幸福感。原福永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在镜头展风采、兴围社区的姐姐妹妹一起去爬山、福永社区走访慰问一线妇女及困难女性、福围社区妈妈剧团有演出、聚福社区线上开展妇女维权知识竞赛、怀德妇女在插花艺术中提升素养、凤凰社区为一线防疫妇女送关爱、白石厦社区向一线女性职工送温暖……这个“三八”妇女节,温暖的春日阳光照耀在福永妇儿身上,暖了身与心。

据悉,2020年,福永街道广大妇女同胞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于福永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特别在抗疫中彰显了骄人的巾帼风采。去年,福永各项妇儿工作成效显著,参与处置信访个案626宗;开展妇儿活动1108场,服务116373人次;走访慰问困难妇女儿童299人次。街道全面推进妇儿友好型街道建设,依托宝安区人才林公园,增设童心园和童趣园两大儿童游乐区域;4间党群服务中心母婴室获评“深圳市母婴室示范点”;成立街道级儿童议事会,新增5个“四新”领域妇联。

福永街道妇联负责人表示,深入推进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依然是街道、社区两级妇联聚焦的重点。今年,福永妇联将继续强化源头维权、紧盯妇女儿童维权重点难点问题、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帮助妇女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维权和服务抓实抓细抓落地,多措并举织密织牢困难弱势群体关爱网,提高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宝安区创建“新时代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贡献福永“她”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庄楚芬 孙秀杰 黄川萍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