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福永企业快扫码 “码”上解决招工难题

2021-03-08 来源:宝安日报

福永辖区企业只需扫一扫海报的二维码就能详细登记用工需求,招工信息还将在省人社厅网上平台同步免费发布。

一张二维码海报配上这样一段文字:急企业所急,扫码就能解决用工难题。近日,福永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的微信朋友圈都被这条简短有力的信息刷屏。

为帮助辖区企业在节后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福永街道劳动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区率先利用二维码方式登记企业用工需求,并根据收集到的企业用工大数据举办直播招聘会、广场招聘会、校园招聘会及跨省对接会等招聘专场,以多渠道、多途径切实解决辖区企业用工用人难题。此外,街道开足马力服务企业需求,“一行一策”“一企一档”解决企业难题,并成立龙头企业“多对一”重点服务专班,以实际行动全力护航企业生产经营,携手奋战今年首季度“开门红”。

福永辖区企业扫二维码就能发布招工信息

记者在福永获悉,辖区企业只需要扫一扫海报上的二维码,根据要求填写机构代码、所属行业、单位名称、联系信息、招聘信息五项内容,就可以实时发布企业的详细用工需求。这些企业用工需求和具体岗位信息将即时通过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院校、跨省招困等平台进行免费发布。“扫一个二维码就等于连线省人社厅网上服务平台,既高效又权威。”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招聘信息里,企业还可以详细注明所需岗位名称、招聘人数、性别、文化程度、试用期、薪酬范围及福利、工作地址、是否提供食宿及其他要求等信息,方便求职者有针对性应聘。

据悉,按照往年经验,每年元宵节后都是企业招工用工及务工人员求职应聘的高峰期,也是岗位信息资源对接需求最大的时间段。福永街道在春节前就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企业节后用工问题。2月18日春节后上班首日,福永街道开年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及早、实时研判节后企业各项需求,让企业顺利开工。街道劳动部门迅速行动,率先推出了企业用工需求登记二维码,让企业“零跑腿”就能通过权威渠道在最大范围内发布招工用工信息,这一举措也收获了辖区广大企业的点赞。美盈物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杜小姐告诉记者,往年该企业都是通过中介平台发布招工信息。“中介平台毕竟是转了一手,效率和权威性都打了折扣。今年直接扫码登记,信息就发布出去,方便又快捷。”杜小姐对街道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

开足马力生产全力奋战今年首季度“开门红”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已经将二维码海报广泛发布到辖区1000余家企业和用人单位,接下来,街道还将根据收集到的用工需求大数据,有针对性地举办直播招聘会、广场招聘会、校园招聘会及跨省对接会等招聘专场,以多途径切实解决辖区企业用工用人难题。

企业单位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是实现今年首季度“开门红”的重要保证。据悉,截至目前,福永辖区规上工业企业近80%开工时间较往年同期提早一周到两周,且员工到岗人数增长了约45%。截至3月5日,福永街道640家规上企业已全面恢复生产,开工率达100%,超9万人已到岗,员工到岗率达91.78%。辖区企业今年1-2月营收均呈增长趋势,预计营收可增长25%。

记者了解到,福永街道一方面紧盯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全力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密切围绕企业需求点,采取“一行一策”、“一企一档”的方式研究解决,针对辖区龙头企业还成立了“多对一”重点企业服务专班,以服务企业为中心,无缝对接企业,提升服务品质。另一方面急企业所急,快人一步为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出实招。除了全力以赴摸底企业招工用工需求外,街道还积极搭建规上重点企业行政专群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优化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多渠道沟通机制,及时准确把握企业真实需求;专人跟进企业诉求,确保诉求在当月协调解决并反馈给相关企业。

街道各个部门也紧绷节后安全开工这根弦,各司其职,全力护航企业生产经营。自春节至今,街道安监部门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企业生产不停歇、安全不打烊,节后至今已经检查企业636家,其中重点企业112家。

宝安日报记者张小葵通讯员罗港君黄佳妍戴家欣童定国钟恩杰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