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新时代彰显新风采 宝安巾帼勇立新功

2021-03-08 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立案庭

深圳市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

文桃相

青春献花朵,巾帼建功业。3月,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名单新鲜出炉,宝安区一批优秀的妇女集体和个人受到了表彰。其中,宝安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尹华颖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此外,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获评省级巾帼文明岗;宝安区人民法院刑事速裁庭等17个岗位获评市级巾帼文明岗;黄慧贤、文桃相获评市巾帼文明岗创岗活动先进个人;宝安区航城街道利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25个岗组获评区级巾帼文明岗;定秋菊获评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蔡巧宝等10人获评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宝安区律师界妇女联合会等5个单位获评市三八红旗集体;宝安区评出三八红旗手(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共66人,宝安区三八红旗集体(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共35个单位。

千岗竞发,百舸争流。据统计,宝安区荣获全国省市区三八红旗手共432个,三八红旗集体共291个,巾帼文明岗共632个,市级巾帼文明岗创岗活动先进个人16位。这一份厚重的表彰名单,展现的是宝安区各行各业优秀妇女团体和个人的精神面貌,她们与时俱进、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激情彰显新时代巾帼风采,更是为“双区”建设贡献了巾帼力量。

全国巾帼文明岗: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立案庭

争当先行示范谱写巾帼乐章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主要承担诉讼立案、综合法律、诉讼联络、综合便民等工作。现有干警38人,其中女性31人,占比82%。全庭干警秉承“巾帼不让须眉”的工作信念,将满腔热情倾注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全省法院集体一等功、“深圳市文明单位”、深圳市创先争优“鹏城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创新突出贡献奖。

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始终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在改革创新中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建立全国基层法院首家“法律志愿服务U站”;设立“律师之家”,为律师提供全方位履职便利;设立全国基层法院首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诉讼服务全天候;成立全市首个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法律服务中心”,推动构建“1+5”多元解纷网络体系,形成诉源治理宝安模式;成立全国首家“法官联络站”。2019年3月以全省法院“无纸化立案”试点和全国法院案件归档方式试点为契机,全力推行无纸化立案,并上线全省首个“卡包式”诉讼服务中心。

广东省巾帼文明岗:深圳市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

优化窗口服务打造政务服务最优区

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共有168名工作人员,其中女性137人,占总人数比例81%以上。行政服务大厅作为服务企业和市民的重要办事窗口,目前进驻30个行政审批单位,办理全区1178个事项。关注前来大厅办理业务的妇女同胞需求,大力推进“爱心妈咪小屋”建设,大厅母婴室获评深圳市母婴室示范点。每月评选出“服务之星”“岗位能手”,对照政务服务要求,修订完善窗口行业文明服务规范、首问责任制、容缺受理制等规定,开展政务礼仪培训,规范操作指引,从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等方面强化纪律作风和习惯养成,为全市窗口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提供样本。积极参与爱心互助、创文、无偿献血、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针对特殊人群的“上门服务”和政务服务送上门、政务服务进企业等活动,精准服务企业和特殊群体。大厅被打造成为群众认可、满意的优质服务平台,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都感受到政务服务的巾帼风采。大厅相继推出有限公司设立登记“秒批”、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和政务事项街道社区通办等一系列全国领先的改革举措。据统计,近三年,该大厅年均办理业务103万件,业务量居全市首位,政务服务满意度为99.67%。

深圳市巾帼文明岗创岗活动先进个人:黄慧贤

扛起岗位责任为妇女儿童谋福利

黄慧贤,宝安区沙井街道党建办副主任、街道妇联主席。她兢兢业业,努力奋斗,带领团队一起做好辖区妇女儿童工作,切实为妇女儿童谋福利。她积极推动妇女儿童友好城区创建工作,完善21个妇女儿童之家的阵地建设,新增2个母婴室,并以此为服务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和维权服务;任期内推荐立足岗位、拼搏进取,争创一流业绩,彰显巾帼风采的1个集体获得市级巾帼文明岗称号、8个集体获得区级巾帼文明岗称号。打造瓦蓝童梦计划,关爱暑假在深无人看管的企业员工子女,为留守儿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力争让每一个来到沙井的留守儿童都能感受到沙井的爱与温暖。孵化“馨聆课堂”品牌项目,面向基层家庭,提供包括亲密关系成长、儿童性安全、女性情绪压力及团体心理安抚等课程和活动。其中,“馨聆课堂”项目内的“懂你”亲子沟通课堂、守护心灵计划成为街道乃至宝安区层面的明星子项目。

深圳市巾帼文明岗创岗活动先进个人:文桃相

引领巾帼创新功树立先进女性典范

松岗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街道妇联主席、机关工会主席文桃相一直致力于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积极发挥巾帼半边天作用。利用妇女儿童服务平台,她主动带领妇联团队组织开展富有新时代特色、服务特色、地方特色的系列活动,精心组织策划的“以礼遇德·松岗女性素质提升”“女性心灵成长小组”“她说”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深入人心,邀请妇女群众人人参与,为妇女成才助力;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抗疫情·服务行”网络课程,传播共抗疫情的巾帼精神正能量;2018年成立了13支巾帼志愿者队伍;每年开展“巾帼帮困”慰问工作,做重点贫困妇女家庭的贴心人。她积极开展和组织巾帼文明创岗各项活动,鼓励先进典范楷模拿起话筒,走上讲台分享工作事迹,体现巾帼先进女性、集体的价值与示范作用。2017年至2019年,发动大家申报省、市、区级“巾帼文明岗”示范岗,期间获评市级巾帼文明岗1个、区级巾帼文明岗6个,区级三八红旗手2个,区级三八红旗集体1个,扬起引领松岗妇女走在时代前列的鲜艳旗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尹华颖

面对疫情迎难而上攻克最急难险重工作

尹华颖是宝安区石岩街道上屋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工作站站长。从除夕开始,她一直带头坚守社区防疫一线,走遍社区大街小巷,做到疫情排查无死角,社区内外安全有保障。疫情发生初期,尹华颖发现人工收集居民信息效率低,她就想到用二维码的方式采集,随即开通二维码登记工作,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社区安全性。在防控疫情关键期,尹华颖每天从社区最北头走到最南头,再从最东头走到最西头,她要检查、巡查、细化所有流程,遇到不合理、不科学的,随时整改。全市复工复产以来,尹华颖针对辖区1036家“三小”场所,分时段、分户数地逐渐放开审批,同时她组织安全生产组、社工、义工对商户进行巡查,保证每一个营业场所科学有序复工,不为疫情增加隐患。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定秋菊

大胆创新攻坚破难为新时代妇女儿童积极维权

定秋菊是宝安区妇女联合会妇儿权益部部长,她在妇女儿童维权服务智慧化方面大胆创新、攻坚破难,带领团队推动宝安区在全国率先建立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调处平台,实现了妇女儿童保护“全过程数字化记录、全流程信息化查办”,打造了妇女儿童“智慧”维权先行示范样本。2019年,她被评为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宝安区妇联也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8年,定秋菊成功参与处置引发全国关注的“12·23虐童事件”,得到全国、省、市妇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2019年,宝安区《多部门快速联动处置网传虐童案》入选广东反家庭暴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定秋菊在权益部部长的岗位上,一直在探索妇女儿童维权的信息化和智慧化,她借助宝安区作为全省网格化智慧管理试点的契机,推动开发国内首个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调处平台,实现了情感家事纠纷调处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和智能化。

宝安日报记者陈影通讯员陈瑞恋沈素因/文记者宋璐/图

全国省市区巾帼文明岗和三八红旗手荣誉展示(排名不分先后)

2020年度全国巾帼文明岗(1)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立案庭

2020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1)

深圳市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

2020年度深圳市巾帼文明岗(17)

●宝安区人民法院刑事速裁庭

●宝安区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

●宝安区人民医院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病区

●宝安区沙井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

●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

●宝安区新桥街道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财政办)

●宝安区新桥街道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宝安区燕罗集信名城幼儿园

●宝安区燕罗街道网格巡查大队山门巡查中队

●宝安区中心医院富恒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标兵岗)

●宝安中医院(集团)客户服务中心

●宝安中医院(集团)脾胃病科

●宝安中医院(集团)肾病科

●宝安中医院(集团)重症医学科

●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飞行医疗服务大队

●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沙井街道户政中心

●市天宝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石岩广电站营业厅

2020年度深圳市巾帼文明岗创岗活动先进个人(2)

黄慧贤文桃相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1)

尹华颖

2020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1)

定秋菊

2020年度宝安区巾帼文明岗(25)

●宝安区航城街道利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宝安区新桥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写作组

●宝安区松岗街道公共服务办(政务)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宝安编辑部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警务保障科财务结算中心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科)

●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综合组

●宝安区航城街道红黄蓝鹤洲幼儿园

●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

●深圳市宝安区海城小学

●宝安区人民医院门急诊儿科

●宝安区人民医院中医科

●宝安中医院(集团)麻醉科手术室

●宝安中医院(集团)怡安居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宝安中医院(集团)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

●宝安区中心医院肾病免疫科(血透室)

●宝安区中心医院福中福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骨科二区

●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金凤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

●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沙浦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宝安松岗天虹商场客服部

2019—2020年度深圳市三八红旗手(10)

石文博刘湘明宋英楠张晓蓉陈川陈舜贞郭子予黄慧贤彭玉梅蔡巧宝

2019—2020年度深圳市三八红旗集体(5)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验科

●宝安区中心医院富恒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宝安区律师界妇女联合会

●宝安区新安街道妇女联合会

●宝安区福海街道妇女联合会

2019-2020年度宝安区三八红旗手(集体)(排名不分先后)

宝安区三八红旗手(40)

梁海丹王小菲郭润芳文凤卿汪阳辉涂路连倪秀贤林宝玲

古苡妮曾小青曾玉珉卢文芳吴丽芳蔡安梅薛思婷何彩梅

王永如周婷婷刘敏谢焕贞刘红梅缪意玲高媛何淑婷

李敏陈国珍谢家滨粟娟娟刘静悠陈沐铌姜雨姗林雪

许竞然许泽蕙梁群李晓燕陈瑞恋邢梅李慧陈蓉

宝安区三八红旗集体(20)

●深圳市宝安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社

●宝安区中心医院肾病免疫科(血透室)

●深业U中心妇女联合会

●宝安区航城街道后瑞社区工作站

●宝安区福永街道福围社区妇女联合会

●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桥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宝安区沙井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

●宝安区新桥街道上星社区工作站(民生服务组)

●深圳市宝安区金娃娃儿童关爱中心

●宝安区松岗街道公共服务办(政务)

●宝安区燕罗街道罗田社区妇女联合会

●宝安区石岩街道水田社区工作站

●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宝安区沙井街道中心幼儿园

●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感染科

●宝安区信访局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

●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综合组

●翔耀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制造六课

●深圳台商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宝安区三八红旗手(26)

邓冬怡张艳春曾洁萍张语朔冯欣王凌云

陈惠珍陈芳许少洁沙琪风贾柳华余结梅

谢丽萍王萍刘晓曦张惠英谷素英田天

韩笑何冬英朱军燕王娜代伶邱上轩

朱跃辉游嫔芳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宝安区三八红旗集体(15)

●宝安区新安街道海裕社区工作站

●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

●宝安区航城街道草围社区妇女联合会

●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塘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宝安区沙井街道网格中心信息组

●宝安区新桥街道新桥社区妇女联合会

●宝安区松岗街道东方社区居委会

●宝安区燕罗街道燕川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宝安区石岩街道公共服务办(社会事务办)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女子中队

●宝安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门急诊部护理组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

●深圳市宝实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宝安日报记者陈影通讯员陈瑞恋沈素因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