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抓实抓细抓强“两新”党建 推进标准+质量+示范建设

2021-03-08 来源:宝安日报

沙井街道召开2021年“两新”党委工作会议暨党史教育专题讲座。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嘉玲/文 通讯员 欧春健/图)区六届六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为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3月7日,沙井街道召开2021年“两新”党委工作会议暨党史教育专题讲座,提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巩固“三同步”成果为主题,以标准化建设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推进辖区“两新”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推动“两新”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本次会议在时间和地点上都颇为用心,会议特意选择在周日召开,让在企业工作的“两新”党组织书记们更能全身心投入,召开的地点在沙井蚝乡湖公园旧发电厂内,这里即将设立党史展览长廊,打造成沙井党史教育基地。

“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才能形成更好的企业和社会发展力。接下来,我们要坚持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加强到哪里,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旗就高高飘扬到哪里。”会上,沙井街道主要负责人寄语辖区“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过去一年,沙井街道“两新”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其中“两个覆盖”“三同步”工作走在全区前列,“两新书记工作室”“千件实事耀党徽”等党建品牌进一步深化,园区党建“全至模式”获上级领导的充分认可。无论是疫情防控一线,还是企业复工复产当中,抑或是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当中,都有“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身影,他们在沙井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两新”组织作为基层治理工作重要领域,如何让其更加聚人、聚心、聚气、聚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是沙井街道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沙井街道出台了《沙井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探索构建“两新”组织党建共商共建机制,成立街道“两新”党组织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召集企业、社会组织、工业园区及新兴领域党组织书记代表开展座谈,听取诉求反映,解决工作难题。值得一提的是,沙井街道还赋予“两新”党组织书记在企业服务、安全生产、劳资纠纷、柔性执法等方面的知情权、建议权、协调权,同时全力打造东西南北中五个片区“两新”党建联盟,定期联系开展企业服务活动。

党建引领新发展,凝心聚力稳前进。会议强调,沙井街道各部门将协同抓好“两新”党建工作,落实“管行业要管党建”责任,形成“两新”党建工作整体合力;巩固提升“三同步”工作质量,推动实现城市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城市新兴领域“两新”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员应管尽管;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主动亮身份、亮承诺,做实办好“千件实事耀党徽”活动,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在疫情防控、社会稳定、治水提质、土地整备、创文等方面积极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

学党史铭初心,担使命强责任。当天,沙井街道还邀请了宝安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胡雨青为“两新”党员们讲授了一堂主题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宝安党史发展历程及启示”的党史学习教育党课。“宝安的党史文化深厚,作为一名在宝安生活工作的党员,要传承好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拓荒牛精神,让这些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课堂上的精彩发言让在场的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加快建设“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的决心和信心。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