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发票丢了就能不保修?宝安消委会:“三包”期内就要“三包”

2021-03-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陈美莹 通讯员 甘智康)买个电视机丢了包装、买个手机丢了发票,大小家电、电子产品等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商品出了问题我们第一次时间想到的就是售后,但是没了“凭证”,售后不给修咋办?看看这些烦心事儿您有没有遇到过!

电视机总黑屏,外包装丢失能否退换机?

消费者郭先生在11月初购买了一台电视,一周后,电视机出现黑屏故障,经厂家售后人员检测确认为该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符合“三包”规定中关于退货、换货的条件,但是商场称退换货必须有商品原包装,否则不能办理,李女士感觉一般消费者购买家电后都会扔掉商品的外包装,商家以此为理由拒绝,确实有点刁难消费者……

宝安区消委会提示:根据《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九条和第十条规定:产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退货时,销售者应当按发票价格一次退清货款,然后依法向生产者、供货者追偿或者按购销合同办理。产品自售出之日起15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选择换货或者修理。换货时,销售者应当免费为消费者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然后依法向生产者、供货者追偿或者按购销合同办理。三包法律规定中并没有“要退货就要保证外包装完整”的说法,所以商家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当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符合三包或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退换货条件的,商家应当承担退换货责任。

新买的手机频出故障,发票丢失还能免费维修吗?

消费者熊女士在今年十一假期期间购买了一部手机,现在手机出现了故障,但发票丢失,熊女士查询了机身串号应该还在保修期内,但是售后坚持以没有发票为由不予提供三包。

宝安区消委会提示:根据《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九条第二款“消费者丢失发货票和三包凭证,且不能提供发货票底联或者发货票(底联)复印件等有效证据,但依照主机机身号( IMEI串号)显示的出厂日期推算仍在三包有效期内的,应当以出厂日期后的第90日为三包有效期的起始日期,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应当按照本规定负责免费修理。”的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保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