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预付式消费谨防有“坑”

2021-03-05 来源:宝安日报

不久前,消费者李小姐在某商场门店报名了少儿游泳课,并且在无签订任何合同的情况下一次性支付了五千余元,可是卡还未消费完,她发现该门店已经关门。与相关人员多次沟通无果后,她只能到宝安区消委会寻求帮助。

近年来,各种各样的预付式消费非常盛行,只要消费者一进店,店员便开始提供各种优惠,前提是要先存钱办预付卡。预付式消费是消费者提前向商家交付一定额度费用,类似整存零取的方式接受服务或购买商品,是一种典型的信用消费。

为了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避免消费纠纷再发生,为此,宝安区消委会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擦亮双眼、谨慎选择,注意以下几点:一、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式消费卡时,要多方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信誉。尽量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经营状况较好、诚信度好的商家。二、办卡金额不宜过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应理性购买,一次性充值金额不宜过多。三、细化约定服务内容。在办理预付卡时,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和阅读办卡说明,不要图方便或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四、妥善保留凭证,及时维权。消费者选择了预付费式消费后,一定要注意妥善保存好预付凭证、合同或协议、宣传单、发票等证据,当发现商家有经营异常情况时,可以拨打12315或12345向有关部门咨询、投诉或举报。

通讯员江宏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