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市民:春节购物消费须理性!

2021-03-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刘欣欣)又是一年春来到,春节即将来临,各类年货、礼品、打折促销将迎来一年中的消费高峰期,消费的增多往往伴随着消费纠纷的增多。宝安区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购物应理性,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合理购买。

春节是购物消费旺季,也是商家促销大战季。宝安区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年货及其他消费品时,应认清商家的打折优惠等宣传噱头,不要相信商家绝对化的宣传广告用语,避免选择问题频发、态度恶劣、整改效果差的平台;要注重对商品品质的追求,不盲从、不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等。面对打折促销,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擦亮眼睛,避免被一些不法商家先抬后降、假赠送、假抽奖所迷惑;一定要看准了再买,不要因其价格低廉而一时冲动,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预订年夜饭可能遇“坑”

年夜饭是春节的传统项目,消费者预订酒店年夜饭时,消费者预订年夜饭一定要了解酒店的经营状况,尽量应选择规模大、信誉好、服务好的酒店用餐。

消费者还要明确菜肴主配料。在订餐时,消费者应与商家签订定餐协议或详细菜单,明确每一道菜肴的用料、分量和价格;注意区别定金和订金,消费者给付酒店定金后不履行约定,无权要求返还定金,酒店收受定金不履行约定,应当双倍返还消费者定金。而交付或接受订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不发生丧失或者双倍返还订金的后果,二者有本质区别。

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及具体的收费项目,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开瓶费等额外服务费,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建议消费者提前和酒店签订书面协议,保留好预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维权。

网络购物亦需谨慎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网络购物要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的网站,不仅要看卖家的信誉等级,更要看买家的评论;其次,要问清售后服务的具体细节,保留相关网络聊天、交易证据等,防患于未然;再次,选择安全的网购支付手段,务必选用安全可靠的第三方支付交易平台,不要通过刷“二维码”支付,不要轻易输入银行账号密码或者点击卖家通过短信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以免误入“钓鱼”网站。最后,收到货物时要当面验货再签收,如货物发生损坏,应当拒绝签收并申请退货。

春节期间,建议广大消费者理性、谨慎消费,避免铺张浪费。望广大消费者品质消费,共享美好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