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文化新闻

潮汕文化尽收眼底 宝安文创千帆竞发

2021-03-04 来源:宝安日报

园内一角。

馆内展品。

宝安学子参观邹鲁潮汕民俗博物馆。

走进文化潮汕博览园,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它是潮汕文化记忆与传承创新的阵地,是以弘扬潮汕传统陶瓷、茶艺、饮食、潮绣、手拉壶、木雕、剪纸、民谣等文化为主题的创意园区,也是深圳首家规模化展示潮汕文化的博览园,旨在传承与弘扬潮汕文化,将中华传统文化根植于宝安这块沃土,实现文化与科技的完美融合。

潮汕特色民俗文化的“聚宝盆”

“文化潮汕博览园一直坚持走特色新型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着力搭建民族特色文化交流、交易平台和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平台、文化艺术发展公益平台,将中华传统文化根植于宝安这块沃土,实现文化与科技的完美融合。”德明发集团董事长郑国标介绍。在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西乡街道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2012年,深圳市德明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汇一城天虹商场旁的两栋2万多平方米的旧厂房,升级改造成为文化潮汕博览园。

文化潮汕博览园以“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为建设理念,是深圳乃至华南地区市民欣赏艺术、接受艺术熏陶、与艺术近距离接触和交往的重要场所。园区现有潮汕文化研究交流基地、潮商产业交流基地、潮州工艺美术协会展销基地、岭南工艺美术馆、龙发创意设计院、得道艺术文化培训中心、芳妮豆丁影像艺术产业、创客小街、激尚众创空间、大师工作室、电商平台、艺术酒店等数百家文创机构,主力推广潮绣、手拉壶、木雕、剪纸等工艺美术文化及民俗文化的研究、传承、展示,搭建了一个与国际窗口对接的潮汕文化交流、交易的便利平台。

在文化潮汕博览园里,有全国首家展示潮汕人出生、成人、婚嫁、寿庆四个人生阶段的生活用品和风俗礼仪的博物馆——邹鲁潮汕民俗博物馆。该馆所收藏的民俗珍贵藏品琳琅满目,品种繁多,其中,“侨批”档案被入选为2013年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园内的深圳市当代名家文房四宝博物馆更是集中展示了当代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著名民间艺术家的艺术作品。

“文化+”推动宝安文化事业蒸蒸日上

“文化就是产业,产业就是文化。发展文化产业要避免‘千城一面’,打造属于自己的‘城市表情’。”郑国标说,“我不想做没有文化内涵、经不起历史检验的事业。”

近年来,文化潮汕博览园立足本土文化因子,深耕文化土壤,创新文化机制,文化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该项目的落成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组织机构、协会团体的鼎力支持。目前,园区已和韩山师范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并成功将“潮汕民俗博物馆”“潮学研究交流基地”“深圳潮汕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深圳市岭南工艺美术馆”“当代名家文房四宝博物馆”等项目引进园区。

文化创意产业具有较强的产业融合性。郑国标表示,建立文化产业园区,要将各种资源和要素进行整合,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孵化功能,产生集群效应和规模效应。最重要的是要以“文化+”为突破口,加强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扶持,推动文化产业跨区域、跨行业、跨产业链融合,实现文化产业千帆竞发、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文化潮汕博览园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正式开园以来,来参观的省、市领导均给予了高度评价。除了投资建成文化潮汕博览园外,德明发集团还陆续开发了智工小镇、尔体AE小镇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宝安日报记者赵盼盼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