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交通集团平通公司消除道路“陷阱”惠民生

2021-03-04 来源:宝安日报

▲航站四路更换后的井盖。

▲陈立文在勘测还未更换的旧井盖,地面凹陷严重,存在安全隐患。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如遇到下沉或者破损的井盖,不但影响市民行车体验,严重时可能引发交通安全事故,而且车辆驶过破损井盖易引起较大的噪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记者发现,下沉井盖现象近年来在宝安有所改善。据宝安交通集团平通公司介绍,2020年在宝安新安、西乡、沙井、石岩、松岗、燕罗等街道共计更换12431个井盖,2021年还计划更换3.5万余个老旧破损井盖,保障宝安交通路面更安全、顺畅。

专研城市养护

公司井盖技术获两项专利

行驶在107国道新安段辅道上,车辆感觉不到一丝颠簸。要知道,两年前,这里密密麻麻遍布的圆形井盖还是所有驾驶员避之不及的“大坑”。走100米至少要听到三声“哐当”响是每一位司机朋友深刻的体验。

2月22日,记者跟随宝安交通集团养护车辆实地采访发现,107国道新安段圆形井盖全部换成设计简单大气、印有“宝安排水”字样的新型井盖,和沥青路面协调统一,拿上专门的道路平衡尺测量,没有任何高低差。

记者获悉,目前宝安排水公司已更换的井盖均由宝安交通集团平通公司自主研发并获得两项国家专利。据平通公司养护工程师、专利发明人陈立文介绍,这项井盖修复的“宝安技术”正在深圳内成为行业质量标杆。

“按以往传统的井盖施工方法需要使用水泥混凝土浇筑来固定井盖,施工前后需要5天时间才可以正常通行,同时存在安全隐患。”陈立文说:“我们技术团队大胆尝试一套防沉降井盖施工方法。提前在石岩的基地进行预制养生,标准高质量可控,配合沥青再生技术采用流水作业方式,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能更换一个井盖,效率和质量双双提高了。”

民生工程收获民心

市民争相点赞宝安井盖

“公园路至上川路原来遍布井盖坑,自去年9月份开始,井盖变得平整,我每天上下班都路过这条路,从未见因为施工堵塞交通,真的要夸宝安这群养护工人,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了好事。”居住在创业一村的王小姐得知井盖技术是宝安独有,特意来到上川路拍摄照片,发送至朋友圈称赞道:宝安工匠钻研井盖修复,提升市民通行舒适感,为他们点赞!

切圆、凿除、淋乳化沥青、调平预制件、逐层填充沥青混凝土并夯实、完成开放交通。记者在机场南路看到,养护工人正在按照井盖更换6个步骤逐一更换破损井盖,工序有条不紊,效率虽高但并不省人工。

松白路石岩段上,养护工人正在最右侧道路上更换井盖,临街商铺店家赖先生送来爱心矿泉水。“我赠送他们(养护工人)矿泉水,是因为他们做的事我获益最大。”赖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电单车骑行一族,井盖一般密集分布在右侧道路,他曾经因为夜间行车被井盖绊倒,去医院缝了好几针。“现在松白路越来越靓,再也没有陷阱,这是真正的民心工程!”赖先生说。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刘安邦/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