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提升城市品质 高质量建设“首善新安”

2021-03-0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新安街道党工委委员王翀率队前来本报接听市民热线。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金晶/文 宋璐/图)“小区车位少,私家车乱停放、堵塞消防通道,有什么解决方法?”“新安老城区道路升级改造进展如何?”“我经常在散步时看到有人在外面遛狗,但又不牵狗绳,城管部门能否管一管?”3月3日上午,新安街道党工委委员王翀、执法队队长宋涛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做客本报市民热线,与来电的20多位市民直接进行细致沟通,倾听意见建议,解答有关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交通管理、计生登记、医疗救助、文体活动等民生问题。

●有序推进老城区道路升级改造

“我住在新安老城区,一直非常关注片区的交通问题,想了解下老城区像建安路、宝民一路等道路,是否有升级改造的计划?”老城区道路升级改造问题受到多位市民的关注。

新安街道有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新安老城区有很多重要道路都是承载着许多老“新安人”的记忆。近年来,部分道路虽然进行过局部修缮改造,但与现代化城市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街道正联合区交通部门,有序推进老城区道路升级改造,提升道路品质和城市形象。例如,宝民一路灶下村段已结合“双宜小村”建设进行升级,其余路段准备纳入“宝安区政府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计划”,将在“十四五”期间进行升级改造。今年初,新安街道已与区交通部门沟通,争取将建安路纳入2021年道路品质提升项目计划,湖滨东路至新安五路段全线将进行升级改造,目前项目正在申报中。

●多措并举专项整治消防突出问题

“我现在租住在海乐社区43区的城中村,小区出租屋楼栋很密集,楼房之间的巷道比较窄,很容易被私家车堵住。我有点担心,道路被堵会发生消防车不能通过、延误救火的情况。请问街道有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市民黄先生来电反映。

对此,新安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道,今年街道将把这个问题作为消防突出问题重点开展专项治理。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四方面:一是督促城中村、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对消防车道进行划线、标识,严格按照区域内的车位数量发放车辆通行卡,并加强日常巡查管理。二是加强执法,提高违章停车成本。联合公安交警部门设置QQ举报平台,对违章停车行为不听劝阻的,由物业拍照取证后通知交警部门做出罚款处罚。同时,鼓励市民通过“随手拍”举报违法停车行为。四是协调有关上级职能部门探索建立共享停车、弹性停车模式,疏导停车问题。海乐社区43区也在此次整治计划中,接下来会逐步规范。

●打造文体品牌活动满足市民需求

“我是一个二胡业余爱好者,听说新安街道有一个胡琴艺术馆,请问具体位置在哪里?我们能去参加活动吗?”市民余小姐来电提问。

新安街道有关科室负责人回复道,胡琴艺术馆全称为岭南胡琴艺术馆,坐落在新安上合股份公司大楼四楼,总面积500平方米,是岭南地区唯一一家以胡琴为主题的艺术馆,也是全国第-家由街道层面主办的胡琴主题艺术馆。今年,新安街道准备在胡琴艺术馆举办三大品牌活动:一是于下半年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胡琴”首届胡琴艺术节。二是每周一次在固定时段举行新安周末艺苑品牌活动,以“胡琴”为主轴,综合多种中国传统文化种类,开展艺术鉴赏、艺术沙龙、公益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三是积极推进胡琴演奏精英培养计划,组建青少年胡琴乐团、青年精英乐团、中老年民族乐团。该负责人强调,岭南胡琴艺术馆的所有活动都是公益性的,广大市民均可参加。新安街道正着力打造文体活动品牌,全方位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需求。

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热线接听人员逐一解答、认真记录市民提问。接下来,工作人员将会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深入调查研究,并协调有关部门跟进办理,落实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用心用情办好事实事,推动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首善新安”。

你问我答

市民何先生:每次过完年家里的年桔没地方丢,有点发愁,请问哪里可以回收处理?

答:目前,宝安区有统一委托专业收运处理企业进行年花年桔专项收运处理工作。如果市民家里有要丢弃的年花年桔,需要运送到小区或社区指定的年花年桔暂存点(具体位置可以咨询所在小区物业或社区),小区物业或社区就会通过电话或“i深圳”手机APP线上预约专业的收运处理企业进行上门收运。

温馨提示,年花年桔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不能跟其他生活垃圾混在一起丢弃;市民要丢弃的年花年桔尽量保持花盆、花泥、支架、年桔的完整性,以便提高年花年桔回收及资源化利用率;小区物业或社区会预约处理企业进行回收,而不是市民个人去预约处理企业。

市民刘小组:我今年即将毕业,在网上查到去年新安街道举办过一场线上直播招聘会,不少企业在直播间推荐岗位,请问今年还有这样的活动吗?

答:今年新安街道将进一步扩大范围,把线上直播招聘平台做优做强做大,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前来参加,让前来参加招聘会的毕业生能够更高效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今年新安还将举办一场创新创业大赛,凡是有好的创业项目或创业创意的,都可以报名参加。届时,街道会邀请各行业顶尖的公司管理人和投资界人士作为评委,为大家的创业项目提供建议、资源共享和对接,帮助大家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市民李小姐:新安街道的农贸市场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措施,可以让市民更安心前往采购?

答:农贸市场方面,新安街道严格落实出入口围合式专人管理,严把入口“三道关”,所有进入市场人员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健康码、通信行程码)”防控要求,严防体温异常者及未戴口罩者进入。严格落实清洁消杀“111”制度(一日一清洁、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和“三清一消”制度,建立并完善消杀记录台账。街道还通过常态化检查、抽查、暗访等方式对农贸市场的日常疫情防控进行督查。在2020年12月,新安7个农贸市场全部完成了升级改造,摊位、档口全面升级,功能分区更加清晰,市场也更加整洁干净。

市民陈先生:我听说已经上了黄色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好像只能使用到今年年底,那请问这些电动自行车到期后如何处置?

答:黄色号牌的电动自行车是属于超标电动自行车,按照国家规定和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在宝安区开展电动自行车备案试点前,就已经实施全面禁止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当时,黄色备案标识是为了考虑到市民实际使用,给予了2年的缓冲时期允许超标电动自行车备案上牌上路行驶,在这期间逐步引导市民去置换合标电动自行车。所以,超标电动自行车需在有效期到期前去更换合标的电动自行车,关于更换、置换等相关政策,请您及时关注“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

宝安日报记者金晶何冬英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