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全球首个无人机载荷接口标准发布

2021-03-04 来源:宝安日报

日前,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IEEE1937.1无人机载荷接口标准工作组(IPDD)制定的IEEE1937.1-2020《无人载荷装置接口要求和性能特性》标准(Standard of Interface Requirements and 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s of Payload Devices in Drones)正式发布。宝安企业深圳市科卫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度参与了该标准制定,两名工程师为主要贡献者。

无人机载荷接口标准制定关乎我国无人机产业国际话语权

所谓无人机载荷就是无人机平台搭载的各种任务设备,如摄像机、雷达等。无人机平台的载荷是根据工作需要考虑搭载具体的传感器,以及传感器的工作条件要求。

IEEE1937.1-2020《无人载荷装置接口要求和性能特性》标准是全球首个无人机载荷接口标准,由IEEE1937.1无人机载荷接口标准工作组(IPDD)编制,聚集了我国无人机领域有影响力的制造商、用户及相关科研单位参与,历经两年,完全按照IEEE规则进行编制,规定了无人机与载荷之间接口的通用要求,从机械、电器和数据传输三个角度对无人机载荷接口要求进行了分析,明确了接口的性能指标、操作控制和管理、环境适应性、电磁兼容性等要求。该标准最终通过了IEEE标准委员会的审查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无人机标准向国际迈进,开始赢得与产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IEEE1937.1无人机载荷接口标准工作组(IPDD)还将继续开展红外、多光谱、激光雷达等多种载荷设备接口相关标准的研究,并将依托IEEE合格评定平台(ICAP)推动无人机载荷接口相关测试、合格评定工作。

宝企科卫泰深度参与无人机载荷接口标准制定

在这次IEEE1937.1-2020《无人载荷装置接口要求和性能特性》标准制定中,宝安企业深圳市科卫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度参与,并派出丁红亮、靖恩两名工程师参加标准工作组,在编制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标准制定主要贡献者。

深圳科卫泰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鹤洲恒丰工业城C3栋,是国内应急指挥和无线移动视频传输领域的领导者,致力于无线移动视频传输系统、无线网络传输产品、计算机系统集成及多旋翼无人机系统的研发、生产与应用。作为中国工业级无人机骨干企业,该公司一直专注于无线通信和视频编码技术领域的科研开发,近年来依托在无线通信、视频传输等领域的技术积累,进军无人机相关研发与制造领域,在复合材料成型工艺、地面站软件及一体化控制系统、分布式智能无人机机场、远程无人机指挥管控系统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的技术研究和投入,已形成电机、复合材料制备加工、网络通信和无人机平台等完整产业链,制造工艺和质量控制均采用行业先进标准,是国内率先主动注册多旋翼企业标准的企业,并推出相关标准检测方法。

目前,科卫泰的营销和服务网络覆盖海内外,在国内10个省市建立营销和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端对端快速、优质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应急指挥、巡逻值守、安防监控、广播电视等关键领域。

宝安日报记者林子权何祖兰

名词解释

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总部位于美国纽约,是一个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在太空、计算机、电信、生物医学、电力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制定了1300多个行业标准,现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