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深圳松岗:非遗过大年 狮舞闹元宵

2021-03-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邵媛媛 通讯员 谭宝琴)舞狮作为中国人节庆期间一种民俗文化活动,寓意着为大家传递美好祝愿,生活吉祥如意。为了让来深建设者就地安心、暖心过春节,营造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松岗街道于2月12日至2月14日(年初一至初三)在文化广场开展了“非遗过大年”活动,由83岁高龄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松岗七星狮舞代表性传承人文琰森师傅领队,为市民现场展演松岗七星狮舞。舞狮者以轻捷的舞蹈步法结合七星狮独有的“七拍半”鼓乐节拍,配以狮子写书法、狮子过桥、狮子踢大桔等独特的松岗七星狮舞玩法,舞狮动作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精彩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阵阵喝彩,非遗给群众带来特别的年味。

在中国民间有“正月十五闹元宵”的习俗,吃汤圆、猜灯谜、赏灯会、烧火龙、舞麒麟等活动是广东各地元宵佳节的传统习俗。2月26日,松岗国家级非遗七星狮舞参加了深圳市第十三届欢乐闹元宵非遗展演展示暨2021“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进行了一场“狮舞闹元宵”盛宴,以非遗展演的方式与各界人士共度元宵佳节。文琰森师傅在现场为大家介绍了松岗七星狮舞的历史,展示了骝马步、彪步、碎步、弓步等松岗七星狮特有的表演步法,活灵活现的狮舞展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让元宵佳节更加喜庆、热闹。

松岗七星狮舞是分布于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及相邻地区的一种富有岭南地域特色的民间舞蹈,2011年列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为继承和发扬这一独特的传统文化遗产,近年来,松岗街道以丰富的传承方式对项目进行宣传包装,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并在松岗第二小学成立少儿松岗七星狮舞队,使文化遗产得以在青少年中传承和发展,实现了文化和教育的完美结合,开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崭新路径。

深圳市各级文化部门对非遗传承工作的落实和培植,彰显了政府对民俗文化工作的支持和重视。每逢春节、元宵、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都进行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非遗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优秀实践成果,营造了全社会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增强了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