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全面“体检” 防范职业病危害

2021-03-02 来源:宝安日报

卫生监督员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职业病危害事故防范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杨林 通讯员 陈国威 刘宇航 文/图)“企业春节离深返乡员工有多少?行程和健康状况是否掌握?”“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有哪些?采取了哪些防护措施?”新春伊始,宝安区卫生监督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职业病危害事故防范工作,积极为企业节后顺利开工保驾护航。

据了解,春节前全区卫生监督机构通过“发通知、打电话、贴倡议”等多种形式,要求企业积极倡导员工留深过年,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离深员工的行程和健康管理工作。经过前期工作,今年企业留深过年的员工占了绝大多数,对于离深员工,企业也按要求加强行程和健康管理;从现场检查看,绝大多数企业开工以来的疫情防控措施都较为规范扎实。

“节日前后,人的思想容易放松,较易引发职业病危害事件。”为防范职业病危害事件发生,执法人员对检查的每家企业进行全面“体检”,从企业的职业卫生管理机构、管理制度、操作规范、原辅料使用、工艺流程、职业卫生防护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配备使用等进行了逐一检查,特别是对企业是否使用苯、1,2-二氯乙烷、正己烷等职业中毒高风险有机溶剂进行逐一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出具《监督意见书》指导企业整改。

据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新的《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于2月1日起施行。全区卫生监督机构及时开展“新规宣贯、‘送法上门’”活动,通过微信群、QQ群发放新规,组织企业学习,并及时解答企业问题,使企业及时了解新规,促进依法经营。该项新规,相较于原国家安监总局的管理规定有了较大改动。例如,将职业病危害风险一般的用人单位,其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频次,由原来每年一次修改为每三年至少一次。对于职业病危害风险不高的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频次大幅度减少,减轻企业的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受到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