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区工商联(总商会)引领“宝商方阵”创造新时代

2021-03-02 来源:宝安日报

第二届“寻找宝安宝贝”品牌宣推活动启动仪式。

【编者按】宝商,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群体,敢闯敢试,创业创新,用智慧和汗水,托举起这片热土的繁荣,激活千年古城的活力。他们不负青春年华,奉献湾区核心,建设魅力家园。宝安区委区政府提出未来的区域战略发展规划,将携手前海共同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中心,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发展,担当好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的新使命。为了彰显区工商联(总商会)带领各街道商会在“双区”建设中的新使命和新作为,彰显新征程中宝商砥砺前行的群体新面貌。宝安区工商联(总商会)和《宝安日报》联合推出“宝商先锋湾区先行———探寻先行示范区民企尖兵”系列宣推活动,将在宝安湾App,《宝安日报》视频号、抖音号上首次立体呈现丰富的湾区宝商形象。

当好“四大员”打造民营企业“五星级”娘家

◎宝安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曾少强

2020年,区工商联(总商会)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工商联精心指导下,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当好产业政策“宣传员”、政商“联络员”、企业转型“指导员”和民营经济“服务员”,全力以赴壮大“宝商方阵”、铸就“宝商精神”、展现“宝商价值”、彰显“宝商担当”。

一年来,组织企业参与疫情防控、捐款捐物2亿元,倡导各类业主减免租金2.4亿元;帮助企业解决产销、融资等问题,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助力宝安经济强劲复苏;组织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投入资金340万元、帮助18个结对贫困村全部脱贫。5个街道商会获评“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商会”;西乡商会、鑫荣懋集团荣获“2020年粤桂扶贫协作先进单位”称号;新桥、石岩商会被省工商联评为“四好”商会。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区六届六次党代会提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发展机遇”,从国家、区域、宝安三个层面,近期、中期、远期三个维度,紧扣“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三大定位和“三项重大使命”,同心同德、全力以赴打造一个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创新力、高质量发展、欣欣向荣的美丽宝安。

新的一年,区工商联(总商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工作部署,紧扣“两个健康”主题,继续当好“四大员”,接续打造“四个宝商”。

强化政治引领,弘扬“宝商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敬业、守法诚信、创新发展、履行责任、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理念,带领企业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外引内联,壮大“宝商方阵”。倡导以质取胜,展现“宝商价值”。推进本土企业“品牌塑造工程”,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打造一批“百年老店”。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宝商担当”。引导企业家全力以赴稳发展、稳就业、稳劳资,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扶贫济困等光彩事业,同时,把个人成长、企业发展与宝安大地紧密相连,把根留住。坚决贯彻区委书记姚任在区工商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健全区街两级工商联上下内外联动机制,积极筹建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团结带领基层商会和商协会组织做好“四大员”角色,全力把工商联打造成为民营企业“五星级”娘家。

民营企业家精神是新时代宝安奋进重动动力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市汉仑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袁易明

宝安,以其历史积淀、文化根基、开放优势成为深圳企业家精神最为丰富的地域,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企业家群体,形成敢于创新、勇于担当、肩负社会责任、敢于失败的宝安企业家精神,宝安民营企业家精神是宝安经济成就的内在原因,宝安区工商联(总商会)引领着街道工商联(商会)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宝安区是全市的民营经济重地,民营经济基础雄厚,从创新主体情况看,目前宝安区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885家,连续两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区县第一。与此同时,腾讯、维沃、融创等优质项目纷纷落地,“宝商方阵”不断壮大。宝安的产业已经形成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格局,除了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创新领头羊外,还涌现出大量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领域、能够引领该领域发展并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隐形冠军”。得益于宝安区民营经济迸发出的科技创新活力,2020年前三季度,宝安区专利申请量为45583件,同比增长4.8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专利授权情况方面,宝安区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专利授权量为38457件,冠绝全市,同比增长27.2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需要提示的是,面对“双区”建设新的机遇和挑战,区工商联(总商会)如何带领宝商踏上新征程,是政府与社会必须很好地回答的课题。

抢抓“双区”建设机遇 创建“五好”商会

◎航城街道工商联(商会)会长黄耀文

2020年,航城街道工商联(商会)不忘初心,始终奋战在航城街道社会经济发展一线,在区工商联(总商会)带领下,进一步加强商会政治建设。疫情期间,商会企业家迎难而上,积极配合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爱心助力抗疫工作,捐钱捐物达100多万元。发动会员企业通过各种途径采购应急物资捐赠给航城街道办、宝安区慈善会、西乡敬老院、西乡交警中队等一线部门和航城9个社区、10个股份公司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全力协助企业复工复产。近年来,商会先后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奖”、“五好基层组织”、“两新”组织优秀党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1年,面对“双区”建设机遇,航城街道工商联(商会)将在街道办党工委领导下持续创新服务举措,发扬宝商敢作为、善作为的精神再上新台阶。

发挥平台枢纽作用 提升商会规范治理水平

◎松岗街道工商联(商会)会长忻元莆

2020年,松岗街道工商联(商会)一直注重加强商会政治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两个健康”为目标,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疫情期间,街道工商联(商会)在区工商联(总商会)带领下,发动会员企业为各类实体经济主体和租户减免租金共计2000多万元,捐款捐物共计116.713万元,当时复工企业的数量一直排全区前列。松岗街道工商联(商会)2020年被宝安区慈善会授予“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爱心单位称号。

会员互访活动是商会2020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服务会员的创新之举。商会平台发挥高附加值作用,很多会员企业通过深入沟通,达成了合作。2021年,松岗街道工商联(商会)将准确把握“双区”建设机遇,提升服务平台能力,进一步提升商会规范治理水平,争当深圳先行示范区社会经济发展尖兵。

积极投身“双区”建设高质量构建商会平台

◎石岩街道工商联(商会)会长白建文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石岩街道工商联(商会)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工商联(总商会)领导下,经受住了疫情和国内外环境变动的双重考验。石岩街道工商联(商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规范商会自身建设,壮大会员队伍,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发展。

石岩街道工商联(商会)是10个街道商会中会员数最多的,一直注重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发展。按照区“产业第一、企业为尊”的理念高质量服务好实体经济,2019年以来,商会进入一个高质提速的发展期,高质量构建会员架构体系,在原有基础上重点服务和发展科技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企业增加了一百多个,形成以高新科技企业带动会员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疫情期间,石岩街道工商联(商会)爱心企业家通过各种途径陆续捐赠资金、物资,减租,约合人民币7264.58万元,在国家抗疫征程中奉献出宝商力量。

2021年,石岩街道工商联(商会)将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双区”建设,展现新时代宝商的先行示范作用和担当。

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做会员企业“娘家人”

◎沙井商会执行会长陈允权



沙井工商联(商会)发扬创新精神,创立“企业之家”,搭建政府部门与企业、商会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目前,“企业之家”已成为沙井商会的服务品牌。

2020年春节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区工商联(总商会)发出抗疫“集结令”,沙井商会执行会长陈允权带领商会会员企业积极践行宝商的责任与担当,第一时间组织会员企业捐献爱心,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466.66万元。陈允权告诉记者,在疫情取得阶段性防控成果后,商会又马不停蹄走访超20家会员企业,及时协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

陈允权表示,2021年,沙井工商联(商会)将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在区工商联(总商会)带领下,全力当好沙井街道党工委的经济助手。同时,商会将充分发挥“企业之家”职能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品牌创建、技术创新、专精特新发展,做会员企业贴心“娘家人”。


创造性开展工作为企业之间提供交流平台

◎新桥商会常务副会长钟家武



近年来,新桥街道工商联(商会)在区和街道两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区工商联(总商会)的带领下,步入良性发展阶段。目前拥有300家会员企业,涉及的行业有工业制造、互联网科技、金融等等。据新桥街道工商联(商会)常务副会长钟家武介绍,商会创造性地设立了社区股份公司委员会、制造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提供各行各业的交流平台。

疫情暴发初期,新桥街道工商联(商会)在会长曾剑琨的带领下成立抗疫行动小组,期间共筹集了超过380万元的物资,并把这些物资送到新桥街道、沙井人民医院、社区等一线。钟家武说,“因为大家都明白,只有疫情被控制助了才能更好地生活,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作为一名企业家,钟家武认为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是做好自己的企业、发展好自己的事业。同时,企业也要依法守法。“作为商会领导班子,我们要通过自己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带动更多的会员参与,这样才能引领社会的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