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以“干事”开路,坚持“高效”理念大干快上

2021-03-02 来源:宝安日报

2021年的行程走到了三月,宝安再度以一次全区大会拉开奋进的帷幕。昨日,宝安区2021年第一季度工作会议暨绩效分析会议召开,“干事”依然是大会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回顾今年的第一个月份,宝安召开了区六届六次党代会,擘画了宏伟的发展蓝图,并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强化号令意识、效率意识、干成意识,要“不干则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宝安的发展紧迫感更强了,并且更清晰地看到:让梦想成真的,唯有实干!

干事导向蔚然成风

近几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战略接连实施,宝安干部明显感受到了更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区工作节奏不断加快,接连出台了容错纠错机制和激励干部敢担当敢作为的实施办法,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发浓厚,干事、干成事成为了宝安抓工作的鲜明导向。

去年,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中,宝安第一时间响应,连夜建成投用40个交通联合检疫站,全区处级以上干部带头齐齐压到124个社区和4866个网格中抓防疫,全区累计检疫入境车辆463万辆次、991万人次。面对复杂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宝安发扬“一水精神”,把指挥部和工作组扎在一线,完成了涉及动迁居民5204户38191人、需清拆建(构)筑物714栋66万平方米的征收工作。面对难度相当于消除违法建筑的垃圾分类和污染防治工作,宝安咬牙推进,推动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上升到40.7%,以强力措施推动全区河流稳定消除黑臭,以“治水”的力度推动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居全市第一,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千难万难,干就不难。再回望最初推动以上各项工作的动员部署会,可以发现,区委区政府始终明确要求各级干部要按照“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要求推进工作,反复强调要“实干苦干巧干”,要“以具体行动体现担当作为”。

这一工作理念在成果中得到了充分验证,在全区由上至下的集体带动下,干事导向如今已在宝安蔚然成风。今年1月,区党代会和区两会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目标,擘画了宏伟蓝图,部署了今年的10个方面工作和81项任务,要求大力弘扬“三责三命三心三干”精神,树立干事导向、干成导向,用“辛苦指数”换取宝安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高效”理念大干快上

要求“干事”的同时,“高效”也成为今年宝安推进工作的核心理念之一。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做一步走,以等不及、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所有工作按下“快进键”,奋力跑出宝安“加速度”。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高效政府,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努力在最有限的时间干出最佳的工作效果。

区党代会、区两会闭幕后,宝安奔跑的脚步毫不停歇,风风火火地跑向了下一程。区四套班子领导率队走访企业、群众,掌握最新动态,加快推动区党代会、区两会部署落地。各部委办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各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接连召开,纷纷领任务抓落实,奋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新春前夕,除重点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外,宝安仍抓紧时间召开了一次全区会议,重点部署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特别强调要防止垃圾乱投放问题在春节回潮,要利用假期加强宣传督导,引导宝安市民欢度文明年、健康年、绿色年。

新春假期归来,宝安迅速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向全区发出了“收心、领活、快干”三大信号,宣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齐齐“开工”,提醒全区上下迅速将区党代会、区两会部署的任务落实下去,并重点部署了“10+1”项重点工作,督促大家“开春就开干,开局就决战”。

开春以来直至昨日只有9个工作日,宝安已是旌旗高举、大步向前:宝安人才安居公司7个人才住房在建项目早已在2月19日实现100%开工;宝安“三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在22日晚上宣布全区启动;总投资346.8亿元的30个项目在全市第一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仪式上宣布启动,包括启动湾区书城这一全国最大的书城项目;第一季度经济会议利用周末召开;欣旺达建成的全市首条5G+工业互联网产线在宝安稳定运行3个月,每日产能较改造前提升了17%。

9个工作日里,正如昨日会议所要求的:实干苦干巧干,紧盯进度往前冲!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