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街道新闻

非遗登台名嘴捧场 人文西乡别样闹元宵

2021-03-01 来源:宝安日报

麒麟醒狮闹元宵表演。

市民现场参与猜灯谜游戏。

颇费思量的灯谜、威风凛凛的麒麟醒狮、时尚炫酷的航模表演、流光溢彩的花灯、香甜可口的元宵……2月26日是元宵佳节,西乡街道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之闹元宵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西乡热闹上演,绘就了一幅彰显人文西乡特色的元宵民俗图景,让观众感受传统节日精神内涵的同时,也品味着西乡厚重的人文文化底蕴。

精品非遗“闹”起来闹出浓情“西乡味”

当天,西乡乐谷广场锣鼓喧天、歌舞飞扬,一场“幸福新时代欢乐闹元宵”的文艺活动热闹上演,一个个精品非遗文化轮番登台,展现着人文西乡的独特魅力。

提笔、蘸墨、落笔,横竖转折间,“人文西乡”四个大字一气呵成。若这只是普通的书法表演,自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但此时毛笔却握在一只提线木偶手中,在歌曲联唱《闹元宵》中,通过丝线操控木偶在宣纸上泼墨挥毫,令人啧啧称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了“提线木偶”,麒麟醒狮等非遗项目陆续登场,近年来,西乡街道高度重视对非遗项目的保护和发展,多元文化在这里相融相生,并成为人文西乡的一部分。在由深圳市宝安知音艺术团等相关成员带来的《走,进西乡看一看》节目中,央视名嘴韩乔生盛赞西乡浓厚的文化氛围和非遗传承。

元宵节当天,西乡街道25个社区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传统佳节,同样不失文化内涵。永丰社区承载年节传统,以传统猜灯谜增进了邻里感情;乐群社区则邀请社区长者以各种游戏活动同庆生辰;西乡社区将弘扬传统文化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相结合,开展“汤圆庆元宵党情暖民心”元宵节趣味游园活动;庄边社区举办“浓情元宵春暖社区”活动,将温暖传递到了每一个家庭。社区、义工慰问西乡敬老院长者,慰问困难户、工地工人等,传递了西乡温暖。

放眼西乡,元宵佳节成为一次异彩纷呈的民俗汇聚、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是一次优秀节日文化的大保护、一次人文西乡的大宣传。2021年,西乡正紧扣“人文西乡”定位,以“先行示范”为要求,谱写文化发展新篇章。

麒麟醒狮舞起来舞出干事“精气神”

鼓点起,锣声响。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节奏鼓点,9支醒狮麒麟队全体出动,带来节目《热热闹闹大会狮》,他们时而穿梭前进、时而金狮劲舞,精神抖擞、激烈奔放、酣畅淋漓的表演令人拍手叫绝。醒狮麒麟表演作为最传统也是最精彩的节目,在“幸福新时代欢乐闹元宵”文艺活动中压轴上场,现场一片欢腾。

随后9支队伍陆续表演,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跟随鼓点的节奏将醒狮麒麟的喜、怒、乐、猛等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现了不屈不挠、奔腾争跃的精神面貌,赢得现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锵锵、锵锵、锵……”当天在固戍社区,姜氏金狮醒狮团龙腾虎跃踩高桩,为新一年祈福许愿,而敲鼓的正是社区党委书记姜伟军,他动作娴熟,鼓声铿锵有力、气势雄大,从他的鼓声中也感受到了满满的奋斗激情。

“人勤春来早”,在元宵节过后,奋斗的人们又要开始新一年的追梦历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历经一场欢腾畅快的元宵佳节后,西乡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走进敢闯敢干的“春天里”。

科技文化秀起来秀出智创“新风采”

无人机编队表演、VR现场直播……在“幸福新时代欢乐闹元宵”的这个传统文艺活动中,不管是舞台布置,还是活动形式,都不乏科技元素。

随着《祖国你好》的音乐声响起,3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编队而来,无人机编队提灯笼在上空飞行,以天空为幕,不断变换各种阵形,展示了人文西乡的时尚科技感,引得现场观众纷纷拿起手机拍下这精彩的一幕。

据了解,无人机编队操作团队为西乡街道模型协会,历年来组织“重走长征路”、“金秋杯”、“腾飞杯”等模型比赛十余场,组队参加省级国家级赛事屡获大奖。

当天,央视著名主持人韩乔生也现身主持,当看到六旬老人熟练操作无人机时更不由点赞,他表示,“来到西乡,我看到六旬老人用无人机航拍,让我十分惊喜,这是一个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交汇的地方,文化气息尤为浓厚!”

韩乔生还在现场以VR体验官的角色上演了一场直播秀,通过屏幕小窗口推介西乡、展现西乡,展现“人文西乡、智创先锋、湾区新城”的风采。而直播用到的VR互动体验机则来自一家西乡本土的科技公司。

体验元宵,让传统与现代相向而行,这样的理念之中,不仅有文化的倡导,更有对风俗的认同。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说:“我们就是要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及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真情实感,在细节中诠释人文西乡的内涵,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绘就文化事业发展的新蓝图。”

■花絮

2岁半萌娃成功“抢镜”龙狮团有了小小传承人

当天,河东社区龙狮团的2岁半宝宝徐伟棋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只见他和其他醒狮队员一样张开双腿作马步状,手里用劲拍镲,一招一式像模像样、有板有眼,成功“抢镜”。原来,徐伟棋的爸爸曾是龙狮团的一名成员,在爸爸的熏陶下,他对醒狮也充满了兴趣,一有表演便来助阵。他奶声奶气地告诉记者:“我很喜欢这个,我表现挺好的!”

巾帼不让须眉中学生争当舞狮传承人

西乡中学醒狮团带来的《巾帼英雄智擒老虎蟹》令人眼前一亮,舞完醒狮,卸下狮头,翻起狮尾,原来舞狮的大多是清秀的女生,她们个个精神抖擞、步伐矫健轻快,丝毫不输其他醒狮麒麟队。该醒狮团创建于2019年,以传统南狮和洪拳为主。这支醒狮队首次参加2020年广东省中学生龙狮锦标赛就获得高中组传统南狮第三名的好成绩。

负责狮尾的李珊刚下台就已是满头大汗,醒狮对体力要求很高。李珊表示,自己对醒狮很感兴趣,高一的时候就加入了醒狮团,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传承醒狮文化:“我们的初心是要传承传统文化,一路走来也一直如此。”

■记者手记

在传统佳节来一次人文西乡“大营销”

传统佳节,是温习传统文化的黄金时间,是展示城市文化的大舞台,是一份乡愁的寄托,一种爱国的表达。在西乡街道元宵节活动中,“人文西乡”四个字是整场活动的关键词。

在大舞台背景板展示“人文西乡智创先锋湾区新城”定位,在猜灯谜中设置“人文西乡”字谜,设置“人文西乡”直播间并展示西乡科技产品、人文情怀,以“人文西乡”为题进行朗诵,在节目中穿插“人文西乡”书写展示……在整个活动设置中,“人文西乡”四个字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可见西乡街道举办此次活动的策划引领。

而人文西乡给观众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在央视名嘴韩乔生心中,是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交织的地方。在宝安知名文化推广人焦维明口中,是“有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地方”。那么在市民眼中呢?看完整场演出的观众小帅表示,“人文西乡”实至名归!西乡的原创音乐队伍、航模队伍、舞蹈队、传统木偶艺人,各个技艺精湛;凤队、狮队、麒麟队,本土人文气息尤为浓厚;六旬大妈、二岁萌娃都参与,群众乐在其中!

在摄影师的镜头下,人文西乡既有文化大戏,又有张张笑脸!在市民的朋友圈中,人文西乡是他们工作生活的地方,他乡早已变故乡!

宝安日报记者刘杰通讯员彭赐该/文记者刘安邦/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