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头条新闻

全国规模最大书城建筑项目在宝安启动

2021-02-2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2月24日上午,2021年深圳第一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暨香蜜湖北片区开工建设活动举行,全市集中开工222个项目,总投资约26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58亿元。其中,宝安区启动30个项目,占全市的13.5%;总投资346.8亿元,占全市的13.1%;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5.9亿元,占全市的19%,年度计划完成投资额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

从项目性质来看,宝安区开工的30个项目主要分为传统基础设施类12个、新基建类2个、产业类和产业技改类8个、社会民生类4个、城市更新和房地产类4个,代表性项目包括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智慧交通系统、俊峰汽车产业链总部项目、深圳书城湾区城(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湾区书城和民俗馆)等,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宝安的城市品质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动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30个项目中,虽然政府投资项目数和社会投资项目数基本接近,但社会投资远超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占比高达97%左右。政府投资仅有逾10亿元,主要分布在交通、市容市貌、公共卫生等领域,12个传统基础设施类项目均为政府投资项目。

深圳书城湾区城项目

位于宝安中心区,总投资22.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3.1万平方米,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书城建筑,建筑分为地上部分与地下部分,地上部分高度12米,地下2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出版物卖场、创意生活空间、民俗馆等,拟引进港、澳、台品牌书店经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高地。项目建设有利于丰富完善居民生活配套,满足个体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填补深圳民俗馆空白。项目采用“珠圆玉润”的设计风格,和旁边正方形的宝安区图书馆、青少年宫形成对比、遥相呼应。

俊峰汽车产业链总部项目

位于宝安中心区,总投资16.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办公、商业、展览馆等。项目建设有利于发展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引领区域产业升级,促进宝安中心区总部经济发展。

宝安易瑞生物检测与诊断产业园项目

位于宝安区航城街道,总投资7.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研发中心、生产车间、信息中心等。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刚上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最高市值212亿元,现在是109亿元,主营食品安全精准快速检测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销售。

冠德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

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为工改工(M1)项目,总投资10.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厂房、产业配套用房、宿舍等,目前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并完成土地出让,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项目将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高分子材料、超导材料等通信材料的生产与研发,打造集智能制造、产品研发、产品中试为一体的高端智造产业园区,为宝安经济发展提供高品质产业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