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文化新闻

取奇峰怪松之形 传黄山峻拔之意

2021-02-24 来源:宝安日报

《龟鱼争松图》。

黄山是百看不厌的天下第一名山,自古景以文传,当然少不了文人墨客的妙笔佳作锦上添花。著名画家喻建十也不能免“俗”,到黄山“搜尽奇峰打草稿”,也就有了三品美术馆的馆藏精品《龟鱼争松图》。

艺业专攻与综合学养并重,画家须通过游山历川,寻奇探幽,悟画理之谛,养浩然之气。“喻建十的《龟鱼争松图》取奇峰怪松之形,传黄山峻拔中的幽意。”据三品美术馆馆长黄海林介绍,《龟鱼争松图》画幅仅为四平尺斗方,却能“以小见大”。仔细欣赏这幅图,简练的线条,勾出“高远”的山势;盘松的掩映,宛出“深远”的幽峡;无云的留白,生出“平远”的氤氲。

“骨法用笔”不但可以写出立体的线质,还可以通过粗细、疏密、浓淡的线条,构造出灵动的空间。喻建十先生自幼得王颂余先生传习,经数十年追古探微、海外寻经,自成一家。其灵活多变的用笔,使《龟鱼争松图》中的树、石、山体更具丰富的表现力。“油画若落款会破坏画面的完整,而国画的落款得当,会为画面增色。”黄海林介绍道,“喻建十先生深谙落款之道,左上角以绵劲的行书题款添远山之逸,右下角以俊朗的楷书补款增近山之厚,相得益彰。”

据了解,三品美术馆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指导与大力支持,现在也是宝安区美术馆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图

结语

三品美术馆的《龟鱼争松图》《城笼图》、一雍美术馆的《秋菊自有傲霜色》、宝源美术馆的《冬日牧歌》、壹蝉美术馆的《赤壁怀古》、旭生美术馆的《竹林七贤》、至美术馆的《上下》……每幅作品的背后都有其内在的“声音”。“美术馆·画中‘话’”专栏讲出了这些作品背后的故事和意蕴。目前,该专栏暂告一段落,随着宝安各美术馆馆藏精品的更新,“美术馆·画中‘话’”专栏将会再次和您见面。宝安日报记者赵盼盼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