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产业新闻

厉害了!这位宝企青年科学家

2021-02-24 来源:宝安日报

优必选科技联席CTO谭欢。

优必选科技研发的机器人。

春节期间,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公布了2021年度获奖名单,优必选科技联席首席技术官谭欢博士荣获政府/行业类青年科学家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奖项自1999年创办以来,中国内地工业界单位背景的首位获奖者。

IEEE(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电器电子工程师学会)是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汇集世界各国的著名专家学者。IEEE旗下的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则是国际上最为重要的机器人学与自动化学术组织,其每年颁发的年度奖项旨在嘉奖对机器人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及团体。

据悉,IEEE RAS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有三大严苛的评判标准:1.对机器人学领域的当前及潜在影响力;2.对IEEE RAS及机器人学领域的贡献;3.对教育的贡献。经过层层筛选,IEEE RAS对谭欢博士做出的贡献、影响力和领导力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谭欢在机器人学与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领域拥有多年的研发经验,对不同领域的服务机器人学以及人工智能应用有着深入的研究,并为国际顶尖企业推动和创建了机器人学的研究部门和业务部门。记者了解到,他领导开发了多种不同形态的服务机器人,实现了产业化的应用。其发表的50多篇学术期刊和会议论文,涵盖了机器人学习、视觉伺服控制、人机交互、自主机器人学、机器人任务规划与协同、认知机器人学等多个领域。因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谭欢多次获得国际和国内的主要科研创新奖励以及成就奖励。

谭欢现任优必选联席首席技术官,兼优必选深圳研究院院长。他作为优必选科研力量的代表人物之一,负责优必选科技的整体技术战略发展和科研创新,并带领跨国团队研发服务机器人学和人工智能的前沿核心技术。

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获奖,意味着IEEE对优必选科技在科研创新和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肯定。优必选科技将继续努力研发机器人学和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不断提升硬核科技实力,深度挖掘应用场景,让机器人更好、更广地在教育、康养、商业、安防等不同领域为人类服务。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刘皓婷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