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两企业入围“2020智能制造企业50强”

2021-02-24 来源:宝安日报

2月21日,《互联网周刊》发布“2020智能制造企业50强”,上榜企业包括中国航天、华为、中芯国际等多家中国知名企业。记者从名单中搜索发现,宝安区也有两家企业入围,分别是大族激光及长盈精密,位列第36名和第38名。

两宝企入围2020智能制造企业TOP50

《互联网周刊》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科学出版社主办的新闻类商业周刊,这次评选由《互联网周刊》联合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共同进行,目的是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在“十四五”时期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记者在这份新鲜出炉的“2020智能制造企业50强”名单中看到,前五名分别为:中国航天、华为、中芯国际、中国商飞、比亚迪;宝安也有两家企业入围,大族激光位列第36名,长盈精密位列第38名。

大族激光是中国工业激光设备制造业的开拓者,专注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一整套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设施。作为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深圳市政府认定的“深圳市第一批自主创新行业龙头企业”,大族激光通过不断自主研发,把“实验室装置”变成可以连续24小时稳定工作的激光技术装备,是世界上仅有的几家拥有“紫外激光专利”的公司之一。

深圳市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宝安区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智能终端手机零组件,新能源汽车零组件,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集成的规模化制造企业。近年来,长盈精密通过设立合资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集中在充电枪、充电插座、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器及充电线和汽车线缆的开发、生产、销售。作为国内智能制造企业排头兵,长盈精密在金属外观件势头正盛之际横向拓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领域,纵向进行产业升级发展智能制造。

宝安智能制造产值占深圳同行业逾六成

“十三五”期间,我国高度重视数字化和自动化技术的国产替代,工业机器人、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大数据等领域蓬勃发展。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在客观上加速了制造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进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和主攻方向,被认为是未来工业转型的核心,通过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有机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是供给主体、应用主体、消费主体的合作生态。

作为深圳市的工业大区、制造大区,宝安区在智能制造工业领域一直走在前面。据了解,目前宝安区仅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的企业就有200多家,直接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的企业有100多家,产值超过2000万元规模的工业企业有几十家,宝安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产值占据了深圳该行业的60%以上。在机器人产业方面,目前宝安从事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企业有近百家,企业产品涵盖工业机器人、工业机械手臂等,在深圳乃至全国机器人产业中均处于龙头地位;其中机器人(含自动化设备)年产值过千万元的企业有20多家,大族激光、劲拓等多家企业年产值均超过亿元。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