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8个U站获评深圳市年度“十佳”

2021-02-2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共有各类U站53座,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江家贤 杨依玉 文/图)近日,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根据《城市志愿服务U站考核办法》及《特色志愿服务U站考核办法》,对全市U站进行年度综合考评。最终,宝安区共有8个U站从全市106个U站中脱颖而出,获得表彰。其中,宝安国际机场U站、宝体U站、新安U站、西乡U站、福永U站、松岗U站荣获“十佳志愿服务U站”称号,宝安汽车站U站、石岩人民医院健康U站荣获“十佳特色U站”称号。

据了解,目前宝安区共有各类U站53座。其中,8座城市志愿服务U站分别建于宝安国际机场、宝安体育馆、新安街道、西乡街道、福永街道、沙井街道、松岗街道、石岩街道。作为城市服务窗口,这些U站实行365天“不打烊”模式,每日8:00-20:00分三个班次,每班次安排2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城市道路交通指引、便民服务、社会募捐、关爱活动等志愿服务。45座特色U站则根据实际服务需求调整服务时间,服务班次为每天2至3个班次,每班次2至60名志愿者不等,分布于法院、医院、政务服务大厅、车站、公园、广场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地点。特色U站及V站、社区义工之家等志愿服务阵地在常态化提供信息咨询、交通指引、应急药箱等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在每个周末、法定节假日开展助老、助残、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切实帮助需要关爱和帮助的人。同时,在重要节日联合对接各类社区资源,开展才艺表演、包饺子、送糖水等特色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提升市民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据区义工联负责人介绍,宝安区义工联成立于1995年,义工规模从最初的18人发展到如今逾58万人。义工事业的发展也从一开始的以提供基础服务为主,到现在以“百万义工”计划为抓手,服务基层治理、凝聚社会共识、引领文明风尚,致力打造制度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志愿服务先行示范区。2020年,全区志愿服务共计开展15万余场次,参与服务人数近48万人次,服务时数近30万小时,服务市民470万余人次。

2021年,区义工联将成立“宝安志愿者学院”,加强各类志愿服务专业化培训,在生态文明、食药安全、信访司法、交通、医疗、外事等社会治理领域建立专业化义工队伍。此外,区义工联还将在年内出台《宝安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宝安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及运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者招募及培训、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及管理、志愿服务相关保障、志愿者激励措施等各项工作。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