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国际机场获表彰 被评为“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先进单位”

2021-02-2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叶丹 刘亚强)近期,民航局印发表彰决定,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获得“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先进单位”称号,这也是继“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首批示范单位”后,机场获得的又一殊荣。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民航局的重要工作任务。2018年以来,深圳机场集团积极落实《民航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累计投入资金近两亿元,联合近30家驻场单位,通过加大新能源车辆引入、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加强车辆尾气治理、推进APU替代设施应用等举措,高质量完成2020年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各项指标。

机场场内车辆“油改电”是民航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抓手之一。深圳机场集团秉承“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理念,联合各驻场单位、航空公司,持续加大车辆“油改电”投入,促进场内车辆结构优化升级。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至2020年12月底,深圳机场场内累计新增电动行李牵引车、摆渡车等新能源车辆258台,在总新增车辆中的占比达57.2%,高标准完成蓝天保卫战工作目标。随着新能源车辆引进规模不断扩大,深圳机场场内汽油消耗强度呈现下降趋势。据统计,2020年1-9月,机场自有车辆汽油消耗强度相比2018年同期下降4.86%,柴油消耗强度下降4.3%。

近年来,随着客货运业务快速发展,机场日均保障航班起降超过1000架次。航班量的增长,也给机场的节能减排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据了解,停靠在地面上的飞机,以往主要通过机上的APU(辅助动力装置)进行供能。然而,飞机自带的APU在运行时,不仅会消耗飞机燃油,还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气体。作为机场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之一,建设APU替代设施可减少飞机APU装置的使用。经过不懈努力,深圳机场场内APU替代设施的配置率、签约率、使用率已实现三个100%。目前,机场T3航站楼62个近机位廊桥已全部安装了APU替代设施;同时,机场还大力推动靠桥飞机使用APU替代设施,与在本场运行的航空公司100%签订了桥载设备使用协议,实现了APU替代设施在“应用尽用”原则下100%使用。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