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书香气弥漫 点滴处充满人文关怀

2021-02-23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图书馆内,春节的节日气氛犹在,市民全神贯注地沉浸书海中。

读者们围观留言墙。


“希望2021年,学习成绩慢慢变好,上课不打瞌睡……”“高考加油!”“我想要考入宝中,加油!”“宝图,我最爱的地方。”……昨日,全区近55万名师生再次踏进校园,开启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生活,在宝安中小学开学的前一天,本报记者踏进宝安图书馆,看到宝安学子在宝图二楼留言墙上写下的给自己鼓劲的话语、愿望,以及对宝安图书馆的感恩。

春节过后的宝安图书馆依旧热闹非凡,各阅览室和自习室处处弥漫着“书香气”,有开学前的“补作业大军”,也有准备各类考试的“备考大军”,还有沉浸在亲子阅读中的家长和小朋友,更多的是本身酷爱阅读的宝图读者。所谓“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重视诗书、重视学习、重视阅读,千百年来融入中国人的血脉里,成为中国特有的文化禀赋。春节前后,宝图读者一贯的浓郁阅读氛围,便是对此最好的解读。

在宝图的二楼留言墙处,还不时有读者来此写下自己的“小心愿”、吐露自己的心声。“希望2021年,学习成绩慢慢变好,上课不打瞌睡,体质好一点,买到想穿的小裙子,友谊长存。”“高考加油,努力、尽力就好,要和朋友往同一个方向迈步。”“新的一年要继续保持开心哦,要努力学习!一直进步!……一则则留言彰显出学子们向前、奋进的新年愿望。还有读者以向妈妈“写信”的形式激励自己,“妈:愿你能早日看到有出息的我,不会让您失望。”

在留言墙上,更有不少读者情真意切地写下对宝图的“告白”。“宝安图书馆是中国最好的图书馆之一,既美丽大气,极富设计感,又在点滴细节处充满人文关怀,是繁闹城市中的一方精神净土……”有一位未署名的读者这样写。这位读者的留言是对宝图整体设计和一贯服务宗旨的肯定,也是对宝图所有馆员最隆重的加冕。

“第一次走进宝安图书馆仿佛发现一座宝藏,无比开心,此地值得久留。在这里,可以修养自己,也可以放松自己。”一位第一次走进宝安图书馆、署名为“来自幸福的人(莉PGL)”的读者这样留言。据了解,宝安图书馆综合考虑了不同层次群体的阅读习惯和空间需求,设置了少儿馆、外文馆、旅游馆、青少年阅览室、报刊阅览室、盲文阅览室、图书借阅区和参考与专题服务区等阅览区域,以及玩具图书馆、数字服务区、“创客e家”体验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室等特色功能区。

“这是一个给人温暖与希望的地方,宝图的馆员小姐姐都很热情、专业。疫情期间的宝图更是创新服务模式,点赞!”全民抗疫期间,市民读者对线上阅读推广服务的需求呈井喷式的爆发增长。作为全民阅读主要阵地的图书馆,宝图将阅读推广活动无缝对接地转至线上,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阅读需求。接下来,宝图将继续坚持共享、融合、创新的办馆理念,服务读者,推动全民阅读,滋养宝安这座城。

宝安日报记者赵盼盼/文 宋璐/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