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深中通道S03项目工程部部长万鉴平:在“超级工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2021-02-23 来源:宝安日报

万鉴平在深中通道项目施工现场。

身穿深蓝色工装、头戴安全帽,中铁隧道局集团深中通道S03项目工程部部长万鉴平站在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堰筑段施工现场,一边指着施工平面图一边向记者滔滔不绝地讲起有关“围海筑岛”的各种技术词句:1月31日子围堰必须完工回水,为沉管对接创造条件;打一块板一次大概两千方,最多一次达到了五千方,打板施工至少两天两夜不停工……在他如数家珍的介绍里,记者深深感受到深中通道工程之伟大,以及项目所涉及的技术含金量之高。万鉴平说:“参与这项‘超级工程’一年来,我自己的技术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有时候跟施工团队共同克服技术难题,感到非常有意义,也很充实,每一天都充满乐趣。”

万鉴平的专业是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专门建隧道修地铁的。2017年毕业后,他先后参加过天津地铁、无锡地铁的建设项目,他认为每一个项目都是一次难忘而奇妙的工作历程。“不同地方的地铁施工很不一样。我参加的天津地铁5号线有一个站点,前后各有4个隧道,我们必须全面考量施工作业对前后8个隧道口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更严谨细心,绝对不能出任何差错。”采访时,严格标准、严谨施工是万鉴平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9年,万鉴平被派到深中通道项目参与东人工岛堰筑段,负责标段的技术管理工作,协助总工做好项目日常技术管理。“就像是旱鸭子被赶到水里一样。”万鉴平笑言,他的专业方向是地铁施工,以前的施工项目都是在陆地,这一次却来到了海上参与“围海筑岛”,对他而言既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也是更大的挑战。他介绍,堰筑段直接连接深中大桥海底隧道,先用钢板桩和钢管桩做围堰,然后抽水再做隧道结构。对于这样的海中大型隧道结构,防渗漏要求就非常高,施工过程必须更加严格、严谨,不能有丝毫差错。“因为海底的渗漏与陆地渗漏不一样,海底渗漏就是源源不断的,一旦有渗漏就非常危险。”站在技术人员的角度,工程的安全性必须是首位,严谨施工、严格作业已经成为他们日常工作的本能要求。

深中通道是国家“十三五”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工程,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全长24公里,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的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预计2021年,深中通道将完成中山大桥和伶仃洋大桥主塔的施工,东人工岛也将进行首个超宽管节沉放施工,整体工程预计将在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之后,珠江东西两岸将新增一条交通大通道,深圳至中山车程仅需20分钟左右。在东人工岛施工现场工作了一年,万鉴平对工地所在的宝安区却不太了解。他说,很少有时间出去游玩,平日偶尔到后瑞、三围、固戍等社区吃饭。他说:“三围社区有一条小食街很不错。”他说,深中通道通车之后,他一定要回来坐车从桥上走一转,亲身感受“超级工程”的伟大。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文 雷小舟/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