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清查6大方面隐患 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2021-02-23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陈圣)“宝安区‘三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正式开始。”22日晚上,随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一声令下,全区各街道、应急、消防、网格等部门闻令而动、形成合力,深入辖区“三小”场所进行清查整治。

当晚,在“三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誓师大会航城街道主会场上,蔡英权与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王丹晖,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消防监管大队主要负责人为10个街道代表授旗,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回头看”整治行动正式启动。行动将重点清查6大方面隐患,达到5个100%,彻底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筑牢“三小”场所“防火墙”。

启动专项整治

从6大方面发力查隐患

春节后,正是复工复产的高峰期,“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的风险增大,为严防违规住人问题反弹回潮,宝安区从2月22日至3月21日在全区开展“三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

记者了解到,“回头看”整治行动将从排查“三小”场所是否存在违规住人,是否存在违规阁楼,电气及危险品管理是否规范、生命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以及“三小”场所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包租人)、经营者的消防安全主体意识是否到位6大方面发力,确保全区“三小”场所100%排查到位、违规住人100%清离到位、违规阁楼100%整治到位、消防安全告示牌100%张贴到位、责任书告知书100%签订到位。

誓师大会后,王丹晖率队来到黄麻布、九围社区检查出租屋“三小”场所,每到一处都详细检查是否存在阁楼违规住人,电动车违规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航城铁腕整治

坚决打赢火患整治硬仗

“航城将坚决按照誓师大会的精神和工作方案,抓好贯彻执行,众志成城,全力推动‘三小’场所整治工作,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以优异的成绩实现高风险区域整治摘帽任务!”航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宏涛在表态发言中表示。

火患整治是一场硬仗,“摘牌”是一项不能输也输不起的工作。2020年,航城街道被市政府列为火灾高风险区域挂牌督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区消防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航城街道举全街道之力强势推进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街道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打造“1+9+17”指挥体系,全面动员、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对5类场所开展全覆盖无遗漏的排查整治。清理违规住人、堵塞安全出口等隐患3.5万处,“三小”场所实现木制阁楼全部拆除、铁架阁楼全部焊接、混凝土阁楼全部砌墙,无线联网烟感器、燃气泄漏探测器、防住人红外探测器实现了全覆盖。推进补短板、消隐患、保平安项目18个,4200多家工矿商贸企业全部安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公示牌,签署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11个园区实施了“965整治提升工程”,21家规上企业完成了安全生产的标准化建设,全街道消防安全基础环境和监管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结合此次“三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航城街道自加压力,将出租屋、住宅小区等居住场所也列入了清查范围,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