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新年“遇上”新学期 师生迎新趣味足

2021-02-23 来源:宝安日报

海裕小学自制灯笼鼓并击鼓迎新。

昨日是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各学校、幼儿园争相搭台,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演喜迎新学期的到来,同时争晒学生的个性寒假作业,开学迎新趣味十足并充满仪式感。

激情表演喜迎新学期

咚咚锵,咚咚锵……昨日早晨7时40分,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新蕾幼儿园总园和各分园门口,同时出现两只醒狮,欢迎小朋友开学返园。

记者在新蕾幼儿园总园看到,两只醒狮一鞠躬,一摇头,一摆尾,一飞跃,身手敏捷地采青。与此同时,大班幼儿舞动两条小龙,有板有眼地展示了双龙戏珠一幕。当日,该园还举办了中华武术表演和写祝福语等迎新活动。

为欢迎学生返校,滨海小学的教师们早早地在校门口挂上风车,在校内风景树上挂上同学们自制的灯笼。升旗仪式后,该校师生表演舞蹈、合唱,中国鼓社团的队员们,还威风八面地敲响了大大的中国鼓,让传统的年味和无穷的欢乐四溢!

开学首日,一场迎新表演在海裕小学各班教室举行。“我希望新的一年能读50本课外书”、“我要争取期末领9张奖状”、“我要争当五善之星”……同学们或敲打着亲手做的灯笼鼓,或高高举起捏制的牛娃,许下牛年愿望,开启新学期。

寒假作业展示显个性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刚刚过去的春节和寒假,宝安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号召选择留深。为了丰富假期生活,不少学校为学生们布置了个性化的寒假作业,并于开学首日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开学典礼等进行了展示。

昨日早晨入园时段,沙井中心幼儿园总园和五所分园的小朋友们,每人都提着一个不同形状、大小、图案、材质、寓意的福袋,原来这也是幼儿园布置的寒假作业——假期在家跟爸爸妈妈一起制作福袋。放学时,小朋友们再将平安果用福袋带回,与家人分享。

坪洲小学的同学们寒假生活丰富多彩,大家或写对联、贴福字、逛花市、画年画,扮靓自己的家;或学烹饪、做美食,丰富春节的餐桌,令人垂涎欲滴;或亲子游深圳、结伴运动,强身健体迎接新学期。

特色假期作业,如今已成艺展小学的传统特色。每年寒暑假,全校学生都会收到一本独特的红领巾特色作业簿。记者浏览该校学生昨日提交的特色作业簿时发现,这个春节和寒假,艺展学子或写对联、做灯笼、剪窗花;有的则画国画,或用小竹简写诗作画;有的则学会了种菜、养花或者糕点DIY。

清平实验学校展示的寒假作业自成一景。为了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艺术特长等,寒假期间,该校初中部学生根据学校拟定的寒假作业清单,或读名著、写批注、画思维导图,或看电影、写影评,或搞创作、写春联、画祝福……开学首日,该校初中部各班教室外的走廊墙壁,成为以上个性寒假作业的大展台。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赵佳星 杨教 张红华 宋则会 陈妙莹 石强 陈宇波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