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文化新闻

知名核雕艺术家胡堂山春节假期指导居民学核雕

2021-02-22 来源:宝安日报

活动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通讯员 马佳骥 文/图)一把雕刻刀、一个泥团,孩子们专心学习核雕创作,全然没有觉察到记者来访。从今年大年初一起,航城街道青少年间掀起一股学习核雕的热潮。谢氏核雕项目传人、知名核雕艺术家、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胡堂山为学员们提供了专业指导,让留深人员感受到非遗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

本次活动是宝安区文化春雨行动——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之一,由深圳市非遗保护办公室指导,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航城街道党建服务中心承办,旨在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振兴传统工艺,培养优秀核雕艺术后备人才,让更多优秀核雕艺人、爱好者参与传统工艺创新应用探索,使核雕艺术在新时代重新焕发生命力,全方位助力宝安非遗保护的创新发展与传承。据悉,本次活动从大年初一至初九共开设了12节核雕公益课及核雕洐生课,每节课都吸引了约30名青少年前来学习。课堂上,胡堂山耐心地向学员讲述了核雕的发展史以及艺术价值,并展示了自己精湛的技艺。胡堂山表示,传统手工艺需要传承、弘扬和保护,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来继承和学习。近年来,宝安区大力实施核雕振兴计划,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宝安区文化春雨行动——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通过资金扶持、技艺培训、展览推广、学术研讨等有效措施,提高了核雕艺人的社会地位和核雕文化的影响力,吸引了艺术品市场对核雕作品的关注度和价值投资,使核雕艺术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短短几年,核雕艺术在航城街道积累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极大地推动了核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活动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活跃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居民之间的交流,营造了文明、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同时,也让广大居民群众近距离地接触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