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三品美术馆——《木兰从军图》尽展女将英姿

2021-02-22 来源:宝安日报

《木兰从军图》。

“花木兰,女扮男妆,替父从军。以绰约女儿之身,混迹男子军阵,争战沙场,战功赫赫。帝欲赐其官职,为回乡孝敬父母,断言辞谢。忠孝节义,巾帼英雄,华夏千古之奇女子也!”在三品美术馆,著名书画家陈冬至的作品《木兰从军图》将花木兰的飒爽英姿刻画得淋漓尽致。近年来,在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指导与支持下,三品美术馆为市民呈现了数场高规格的艺术盛宴。

“黑与白的强烈对比似乎是陈冬至较常用的一种意构,明净利落的画面特别容易引人观鉴并深思。《老子出关图》如是,此幅《木兰从军图》亦如是。”三品美术馆馆长黄海林介绍道,“陈冬至用笔大刀阔斧,如截铁折钗,并化繁为简,不为法所拘,是数十年探索所得,在此作品中可略窥一斑。”

陈冬至以大笔泼墨、文人逸笔之法,熔诗、书、画为一炉,不守绳墨,用笔形美而质朴,气畅而不浮,深得意笔之才力。其人研习史学名传,博闻强识,坚持术有专攻与综合学养并重,故而其画中人物举手投足间蕴含古风。据介绍,在一个盛夏,陈冬至偶读《木兰诗》,无限感慨,于是提笔创作了《木兰从军图》。画作中,双目炯炯有神、英气逼人的花木兰正饮马黄河,河水滚动,战马跃动,极具动感的意象令观者无不陶醉。

宝安日报记者赵盼盼通讯员左汀汀郑格端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