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宝安一基层妇联主席参选全国“平安之星”

2021-02-22 来源:宝安日报

王小菲走进凤凰岗幼儿园开展“彩虹之约”项目巡讲活动。

王小菲向相关领导介绍凤凰岗社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开展情况。

王小菲与妈妈在一起。

“平安之星”网络投票二维码入口。宝安区妇联呼吁广大读者为王小菲投上宝贵的一票。投票倒计时三天,每个微信号每天可投一票。

“我还没和你去看吴川里坡的‘百鸟归巢’,没和你去天安门走走,我们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没想到不久后的一天,你坐在厅里的椅子上,撑着锥心的骨痛,微笑着与我挥手离别,看着我匆匆回深的车子渐行渐远,那竟是我们最后一面……”2月,一封饱含深情的家书在网络上疯传,这是宝安区妇联一位基层干部在纪念和回忆已经去世一年的母亲。家书中的一言一语,都道出了她作为基层干部坚守岗位不能时刻守候在母亲病榻前尽孝的感受,牵出了一段母女深情的往事,让人不禁泪目。这位基层干部就是西乡街道流塘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居委委员、妇联主席王小菲。

在刚刚启动的全国“平安之星”网络投票活动中,全国妇联系统大力推荐了两位女性干部,其中一位就是王小菲。她就是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2018年-2020年间,王小菲带领所在单位成功创建深圳市青少年维权岗、宝安区巾帼文明岗,荣获宝安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成功打造西乡街道“友好型”社区示范点、宝安区妇女儿童“友好型”社区示范点、宝安区“家事情感纠纷调处”社区示范点、广东省第四期“妇女之家”示范点以及第六批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社区示范点。她的关注点之一仍在如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上。她说:“我会扎根基层妇联,围绕‘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理念,继续做好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工作。通过实际行动传达党的关爱,切实提高妇女儿童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彩虹之约”推动多部门联动关爱未成年人安全成长

“妈妈,你最关心的宝安西乡‘彩虹之约’项目已制作出智慧联动手册,你最期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已修订,《民法典》正式实施。”……在家书里,王小菲向妈妈汇报近期工作。王小菲表示,她的妈妈是一颗美丽的星星,照亮她前方的路,尤其是让她在做妇联工作时心存善念,更能体会那些需要帮扶的困境妇女儿童的痛苦与无助。

2020年6月,王小菲时任西乡街道凤凰岗社区“两委”委员、妇联主席,负责处理了一个特别的个案。2020年6月8日,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凤凰岗社区一位妇女到社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求助,称其与丈夫长期感情不和,请求社区帮助她与丈夫协商离婚。社区妇联主席、副主席、心理咨询师及驻点律师在深入了解这宗婚姻纠纷的过程中,发现该对夫妻发生矛盾时会对孩子小蒙进行家暴,社区妇联立即启动强制报告,向上级部门汇报并及时联动处理。当地派出所迅速作出响应,民警将小蒙父母传唤至派出所,对其进行严厉批评、普法教育,并开具《家庭暴力告诫书》,还要求他们现场写下今后不可再施暴的承诺书。对于小蒙母亲因小蒙不听话就打他的情况,社区妇联则安排社工与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家庭教育辅导,为小蒙开展心理安抚。同时,社工与心理咨询师对小蒙父母进行矛盾化解,指导调适夫妻关系。如今,小蒙父母的关系有了明显的缓和,家庭逐渐恢复平静,二人也慢慢地愿意去了解孩子,增加亲子间的交流。小蒙父母对社区表示衷心感谢。

王小菲表示,上述案件的办理仅用一个工作日,便成功联动有关部门作出适当处理,这是派出所、社区妇联、驻点律师及社工等多部门人员及时介入、共同干预的结果,有效地化解了婚姻矛盾,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这也是王小菲牵头开展的守护未成年人安全成长“彩虹之约”项目处理的个案之一。据了解,2018年-2020年,王小菲在凤凰岗社区工作期间,在上级妇联的指导下,她带领社区妇联,探索构建多部门有效联动的排查预防、联动处置、调解关爱、回访跟踪等机制,推动制定24小时反家暴线上联动机制。2018年间,她牵头公安、网格、妇联及社区各部门探索试行以杜绝校园欺凌、家庭暴力、虐童与性侵行为为目的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安全成长“彩虹之约”项目,在全市首创“三书”制度,即公安、网格及社区等部门签订监督责任书,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签订承诺书,学生家长签订主体责任书。“彩虹之约”项目开展至今,共举办了60多场户外宣传活动、12场校内园内巡讲活动,共发出宣传折页4万多张,宣传环保袋、儿童笔袋、帽子2万余件,掀起了社区居民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在宝安妇联与西乡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彩虹之约”项目于2019年1月在西乡街道25个社区内全面推广,掀起了职能部门、群团力量以及社会组织等多部门联动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安全成长的热潮,为西乡街道25.8万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智慧反家暴模式”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由于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王小菲连续三年被西乡街道办事处评为“优秀个人”,先后被选为宝安区妇女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被广东省妇联推荐为全国妇联“平安英雄”候选人。其主办的《小艺遭父母家暴案》案例被深圳市妇联评为深圳市优秀妇女儿童维权案例;《爸爸妈妈听我说》案例被宝安区妇联评为2020年度维权典型案例,被西乡街道妇联评为2020年度十大优秀案例、最暖心案例;《未婚先暴》妇女维权案例被西乡街道妇联评为2020年度十大优秀案例。其开展的“七彩童年、爱的守护”项目入选深圳市2019年民生微实事优秀项目。

王小菲的工作成果正是宝安区妇联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国妇联、全省妇联、其他各地妇联等部门来到宝安调研时,为宝安区的“智慧”维权感到震撼,对宝安区反家暴模式表示极大的肯定和认可。全国妇联还曾在《中国妇女报》上点赞宝安妇女儿童工作“是全国非常好的样板”!据了解,宝安区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调处平台,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宝安公安分局、区妇联、区政务数据局等多方联手,形成案件上报、处置、化解全流程智能化闭环管理,运用大数据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其中,《宝安区家庭暴力预防救助和应急处置八条措施》在全市率先建立未成年人受暴者强制报告制度,该制度明确了宝安公安分局、区妇联、区司法局、区法院、社区工作站五个单位为反家暴主要责任单位,实行首接负责制。

每年的“反家庭暴力宣传周”,区妇联、宝安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民政局等部门还以“拒绝家暴,‘宝’家平安”等主题开展联动宣传,引起社会公众对家庭暴力的重视。全区陆续展开反家暴“维权剧场”、反家暴专题培训、派发普法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反家暴意识,以人文关怀、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维护家庭、社会和谐安定,以实际行动助力宝安区创建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定秋菊 梁月柳 陈瑞恋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