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发扬“三牛”精神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2-2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通讯员 朱瑒 陈伟聪)2月20日,全区教育系统召开2020-2021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对新年开学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强调,全区教育系统工作者要发扬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新年开学、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和教育教学等工作,全力推进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蔡英权对全区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新春祝福。新的一年,就如何推进宝安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坚持不懈抓好校园疫情防控。要做好师生健康信息申报核验,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一个街道对应一个检查组的标准,开展指导检查,健康副校(园)长到校指导,做好防疫工作。要梳理应急预案,严格日常管理,落实“一日三检”“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

二要协同合作,全力以赴确保校园安全。要做好校内外环境整治,各街道要开展校园周边安全环境巡查整治,交警部门要对学校周边交通状况摸排治理,市场监管部门要联合学校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要强化消防安全,做好提示宣传、摸底排查、隐患整改。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三要落实基础教育学位攻坚任务,推动学校建设提速提质。今年是基础教育学位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建设提速提质年,要充实专班人员,积极推动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各部门各街道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扛起责任,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四要树立大思政理念,大格局推进协同育人。各部门各街道都要高度重视,切实发挥好在思政课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五要担起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第一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校(园)长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好队伍,搞好团结,激励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要守正创新抓特色,对标新高考,增创新优势,着力打造特色学校。

会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对师生返校、校园疫情防控以及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