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影像

春节期间市民打卡宝安科技馆 享用科普大餐

2021-02-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谢莹 梁婷婷 通讯员 冯健芬)这个春节你过得怎么样?不少宝安“原年人”来到宝安科技馆享用“科普大餐”,把春节过得有趣又有意义。据悉,春节期间,宝安科技馆于2月11日-13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闭馆三天,2月14日至21日正常开放。大年初三开馆当天即迎来上千人次入馆参观,现场人气十足。春节初三至初七,宝安科技馆已接待观众3500多人次,成为不少家长和孩子“春节必去”的打卡点。

“大家选择来到宝安科技馆度过春节假期,这是对科技馆工作的肯定,也是全民科普素质提升的体现,但特殊时期我们也要做好疫情防控,避免人员聚集。”宝安科技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大年初三入馆观众大大超过了限流人数,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宝安科技馆从2月15日(大年初四)起实行微信公众号预约方式入馆参观,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给市民们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服务。

这个春节宝安科技馆活动丰富。春节前,宝安科技馆联合宝安区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给留深市民送上真挚祝福,为入馆参观的观众送上书法名家亲笔写的对联一副。春节期间(初三至初六),宝安科技馆精心为市民准备的春节科普实验秀节目《冰与火之歌》如期举行,低至-196度的液氮让玫瑰花瞬间变成粉末,带着可燃气体的泡沫在手中熊熊燃烧,表演者却能毫发无损,神奇的实验现象得到观众热烈反响。

目前,宝安科技馆各展馆(除球幕影院)正常开放中,市民们纷纷前来打卡。2月19日,记者在宝安科技馆看到,市民入馆都戴好口罩、测温、提供预约码和绿码,随后入馆参观。入馆后,市民们纷纷选择喜爱的打卡点进行参观,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科普展品、了解科普知识。

位于一楼的“中国酷发明”科学与艺术互动体验展往往是观众们的第一个打卡点,这个展览展出了古代先贤的88项神奇指挥和精湛工艺。在这里,市民可以化为各种不同职业,体验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和创造力,穿越长城、动手做瓷器、化身为中医、体验种田……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能在这里学习到很多有趣的古代科技知识。

空气如何在液体中形成气泡?在“上升的气泡”展品前,孩子们转动手轮,认真观察气泡从生成到形成最后破裂的过程;在“偏光迷宫”展品上,观众感受到偏振光的奇妙之处……位于二楼的常设展厅和儿童展厅趣味十足、互动性强、富有知识性,去年还增设了多项新的科普展品,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成为青少年寒假期间必去打卡的展览之一。

“仰望星空”天文科普展也是宝安科技馆的重点展览之一,向市民免费开放。该展览从地球的角度,以空间分布为展示顺序,以此向外延伸,分别介绍了日、地、月的关系,太阳系的组成和星系等相关知识。在这里,青少年可以通过有趣的互动,培养他们对宇宙的好奇心,让“仰望星空”成为一种习惯。

动感十足的4D电影也是孩子们喜爱的一个打卡点。春节期间,宝安科技馆提供了《蜜蜂的世界》《本部狂野》《疯狂过山车》等6部好看的4D电影供孩子们选择、观看,让他们在影音世界中体验和学习各种科普知识。

记者注意到,来参观的市民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亲子科普游”,春节期间宝安科技馆成为了他们度过亲子时光的好去处。“马上就要开学了,我们在微信上看到这个展览,就带着孩子来玩一下,他最喜欢的是‘龙骨水车’,玩了好几次!”展览上,市民陈女士提前预约,并带着孩子入馆参观,孩子在“中国酷发明”科学与艺术互动体验展上流连忘返,兴冲冲地认识草药标本、摇动龙骨水车让“水往高处流”,度过了快乐又有意义的亲子时光。

宝安科技馆提醒市民,宝安科技馆春节期间实行网上预约参观,市民可进入“宝安科技馆”微信公众号,依次点“服务”“网上预约”“临时预约”“我要预约”进行预约,每天限流600人,上午和下午各300人。预约观众凭“绿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核验预约信息后入馆参观。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