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连续5个春节 她都陪伴在孤残儿童身边

2021-02-20 来源:宝安日报

吉静帮社会福利中心的孩子扎头发。

5年来春节未曾回过家,5年来默默坚守在孤残儿童护理一线,用真情关怀生命,用大爱传递温暖,守护孤残儿童健康平安。31岁的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护理长吉静,2021年的春节再次与中心的200多名孤残儿童一起度过。

对于吉静来说,5年来每一年的春节都是那么平凡而又特殊。平凡的是每一年的她都放弃阖家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特殊的是她5年来每个春节都在福利中心这个大家庭里陪伴200多名孤残儿童,像呵护自己的子女一样,与他们一起守岁团年。5年来,她初心如磐,恪守民政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春节期间,吉静母亲因胃出血昏迷住院,那时她虽心急如焚,但是心里放不下福利中心的孩子们,这些从小失去亲人的小天使更需要温暖和陪伴。吉静的父亲是一名老军人、老党员,她从小就在父亲舍小家为大家、保家卫国的理念中成长,工作后的吉静更是把这种精神融入到实践中。本想今年可以回去好好陪伴父母过一个团圆节,但临近2021年春节,战疫的号角再次吹响,吉静果断决定留在中心参与防控工作。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顾不上再次错过与亲人团圆的惆怅,她只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就是守护中心儿童健康平安,快乐过节。

今年春节期间,中心院内1名儿童因受凉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身为护理长的吉静一边调整护理方案精心护理照顾,一边认真反思总结工作中的疏漏不足。春节假期,吉静比平常更忙,给爱踢被子的孩子们掖好被子,为夜晚好动久不入眠的孩子讲故事、唱摇篮曲,给新生儿备好夜间奶粉……每天在朝霞中投入一天的工作,在点点星光中静静看着孩子们入眠。吉静说,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容,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再苦再累都值得。

吉静只有在有限的空闲时给母亲、子女打个电话、视频连线。“每当听到孩子软软的呼唤妈妈的声音,内心真的有些揪痛。”吉静说。性格开朗乐观的吉静给自己编了一个“不休班、守平安”的口号来鼓励自己,同时给一起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打气。

谈及新年愿望,吉静表示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中心的孩子们能够更加快乐健康地成长。

宝安日报记者黄芳通讯员李玲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