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政务新闻

收心 领活 快干 三个关键词解读宝安新春开年“首会”信号

2021-02-19 来源:宝安日报

2月18日,宝安召开2021年新春开年工作会议暨区四套班子领导(扩大)工作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的形式直接开到了社区。

宝安以召开“首会”的方式宣布宝安各单位各部门齐齐“开工”,就是要提醒全区上下迅速“收心”,并将区党代会、区两会部署的任务尤其是几项重点工作精准分解到人,扬鞭策马、响鼓重槌,督促大家“开春就开干,开局就决战”!

党员干部带头“收心”

引领各行各业进入“工作模式”

“收心”是当天会议的第一个关键词。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长假,近440万人在宝安过年,全区2.1万名公职人员基本全员留守宝安、在职在岗。长假已休,会议强调“收心”,就是要求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迅速从“假期状态”走出来,回到“工作模式”,绝对不能人在岗位,心还在放假。同时,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区内企业、项目、学校会陆续开工、开学,全区党员干部必须率先进入状态,为开工开学提供服务保障。同时,从现在直至元宵节前后,回乡返深人员会越来越多,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入吃劲的时候,更需要所有党员领导干部人员在岗、心思在位、状态在线,确保万无一失。

在此,我们一定要读懂区委区政府的良苦用心,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宿命,把心思、状态切换回拼命状态,用自己带头“收心”,引领和保障宝安各行业尽快进入日常状态,为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支撑。

领导带头“领活”

把工作部署详解成工作计划

“领活”是当天会议的第二个关键词。

前不久召开的区党代会、区两会对2021年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春节前,区督查室按照“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要求,把党代会、区两会部署分解成208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到了分管区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

任务已出,亟待领取。此次会议紧扣“领活”释放清晰信号:分管区领导要按照分工要求,认领任务,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各级各部门要各负其责、迅速行动、抓好落实。

体悟“领活”二字,需要熟读区党代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想清楚、悟明白,区委区政府每一项决策部署都是深思熟虑,逐件事、逐个字“磨”出来的,各项安排更是丝丝入扣、紧锣密鼓,提神振气、催人奋进。

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自我加压、接续奋斗,紧密团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用唯物史观看待区委区政府赋予的重任,用见证和创造宝安历史的使命感领回任务,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将每项工作、每件事情具体分解到天、到岗、到人,确保件件有回应、项项有起色、天天有进度,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的重任。

抓住重点“快干”

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当天会议的第三个关键词是“快干”。

年度工作千头万绪,会议为什么选出“10+1”项进行部署调度,并强调此为重中之重?

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全局俯瞰,“10+1”项重点工作都是宝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对接国家、省、市重大部署,提升在区域城市群中的集聚整合、辐射带动能力,增加区域发展中的宝安元素,以更大作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省、全市大局的生动实践,展现着产业大区的担当;用“问题导向、解决思维”的方法论探究,“10+1”项重点工作就是宝安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打破瓶颈的“七寸”。

一言蔽之——“10+1”项重点工作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是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破题之道”。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希望大家以最强重视度、最高优先级、最快落实速度,强化号令意识、效率意识、干成意识,集中全部资源、全部精力推动“10+1”项重点工作,努力干出成绩,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