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投笔从戎成为消防战士 谢立峰:逆火而行 捍卫人民安全

2021-02-19 来源:宝安日报

人物简介

谢立峰,男,出生于1978年10月,祖籍黑龙江省绥化市。2002年底应召入伍,当上消防兵,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此后的多次火灾救援中,表现突出,2004年被共青团兰西县委评为青年岗位能手,还被部队评为优秀警官,不久晋升为兰西消防中队副指导员。2008年,在沈阳一个仓库火灾救援中负重伤。2009年,被辽宁省人民政府授予“辽宁省消防安全保卫专项行动先进个人”,被辽宁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1998年,谢立峰进入黑龙江大学攻读法律专业。大学毕业前,恰巧黑龙江省消防总队来到黑龙江大学开展校招活动。今后是去做律师还是从军,两条人生路摆在了他的面前。受当过兵的父亲影响,谢立峰毅然选择应征入伍,2002年底,他光荣地成为了中国人民武警部队的一员,实现了儿时的从军梦想。

谢立峰当兵的第一站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消防中队,并且选择了较为危险的灭火作战团队。谢立峰从最基本的消防知识学起,很快掌握了所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消防车作战的基本常识以及各类灾害的救援方法,消防理论知识达到全优。2003年,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此后的多次火灾救援中,谢立峰因表现突出,2004年被共青团兰西县委评为了青年岗位能手,还被部队评为了优秀警官,因成绩突出,不久就晋升为兰西消防中队的副指导员。

由于能力出色,谢立峰被辽宁省沈阳消防支队看中,一纸军令把他调到了全国消防模范中队——启工消防中队。这是一支功勋卓著的英雄中队,是全国公安部门第一个荣获“模范消防中队”称号的消防队伍。

自从调入启工消防中队,谢立峰严格要求自己,各种脏活、累活、险活抢着干,在灾情发生时,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前。2008年9月29日晚上8时许,沈阳有一个备装仓库起火,谢立峰和两名战友爬上房顶,负责破拆这个起火的屋顶为水枪构筑阵地。当破拆到一米见方时,火场发生了轰燃,一声巨响,气浪一下把他们3人从7米高的屋顶掀了下去,3个人均有不同程度受伤。谢立峰脸上的皮肤都被烧焦,头发眉毛全烧没了。

2009年,谢立峰因在辽宁省消防安全保卫行动中成绩卓著,被辽宁省人民政府授予“辽宁省消防安全保卫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同年,又被辽宁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逆火而行担起神圣职责

“消防战士本身就是一个高危职业,每年都有战友牺牲,这是令人非常难过的一件事情。但作为职业军人,我们心中始终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冲锋在前,逆火而行,是我们的神圣职责。”谢立峰说。面对生死时,他也曾惊慌失措害怕过,身经百战后就处变不惊了。

谢立峰印象最深的一次救火经历,就是电影《烈火英雄》的“现实版”。那是2010年7月16日,辽宁大连新港输油管道起火。那天,新港存有几十个油罐,一个油罐就储存了近10万吨原油,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如果几十个油罐发生爆炸,将毁掉半个大连。更为严峻的是在油罐附近还有52个苯罐,那是极度危险的化学品,苯罐发生爆炸,有毒气体将大范围扩散,后果不堪设想。

沈阳的启工消防中队奉命前往救援,当他们的消防车临近火场时,大火已蹿起几十米高。作为启工消防中队指导员,他手持泡沫枪冲在第一线。为了阻断不断泄漏的原油持续燃烧,谢立峰带领几个战斗组队员冲入火海,利用两支泡沫枪,在输油管线漏点下切割火场,进行分区。在浓烟烈火中,谢立峰的身体被散落的泡沫液覆盖成了“雪人”。7个小时后,火势被彻底压制。看着身后成功保住的37号和42号罐,谢立峰筋疲力尽瘫倒在满是油污积水的地面上。

2019年,谢立峰含泪惜别了朝夕相处的战友,脱下了中校军服离开军营。退役后,谢立峰选择自主择业,在宝安区福永街道一家物业公司任职。他说,自己现阶段还是在学习摸索中,想沉淀下去,扎实学一些商业管理知识,为今后的事业夯实基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取得成功,有能力为退役军人做一些实事,力争成为退役军人的一个标杆。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方华吉 樊泽田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