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新闻板块 > 宝安新闻

人文西乡年味足 就地过年也精彩

2021-02-19 来源:宝安日报

春节期间,西乡街道在各社区举办各种醒狮、舞麒麟表演,传承传统文化,为市民留深过年提供丰富的娱乐节目。

吾心安处是吾乡。春节期间,西乡街道深入挖掘本土传统文化内涵,开展“奋进新征程文化过大年”新春系列活动,通过300多场文体活动,为在深拼搏的市民送上别样精彩的文化“大餐”和节日“礼包”,让留深过年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本土文化赶大集

西乡年味不一样

传统佳节历来是国人重温中华文化传统的黄金时间。王大中丞祠、绮云书室……人文西乡文化根脉深远。春节期间,这些古建筑纷纷向公众敞开大门,成为群众体验西乡传统文化的好去处。

百年私塾育人才,悠悠古刹传民俗,在绮云书室了解郑毓秀的故事,到王大中丞祠感受为民情怀,汇集众多古建筑的西乡老街保留完整的历史街巷肌理,让留深过年的人在这里寻找“古味”。

2月18日,西乡街道乐群社区的醒狮队在西乡公园表演拜新年,精彩的表演,赢得群众阵阵喝彩。醒狮、麒麟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也是西乡本土的民俗传统。2月12日以来,西乡各社区醒狮队、麒麟队、凤凰队纷纷出动,五彩缤纷的队伍,伴着热闹的锣鼓声送来新年的祝福,让市民朋友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了解人文西乡的文化底蕴。

文体大餐真精彩

“牛年忘烦”欢乐多

春节期间,暖阳高照,春风温润,公园等地成为迎春踏青的热门景点,西乡街道在西湾公园、西乡乐谷广场、西乡文化体育中心等地开展了多场文艺活动,以飨市民。

2月17日上午,西湾公园绮云书苑前庭热闹非凡,由深圳荔枝青年剧团的演员带来的木偶贺新春节目在这里上演,木偶活灵活现、妙趣横生,让人连连称赞。连日来,由西乡本土乐队东方部落组合带来的具有民族风情的音乐会、古筝迎新春活动纷纷在西湾公园浓情上演,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悠扬悦耳的声音在西湾公园回荡,深受群众欢迎。

另外,义写春联、航模展示等活动也备受青睐。据介绍,春节期间,西乡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累计开展了300余场文体活动。一场场风格各异的春节文化盛宴,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也让留深市民红红火火地过了一个“文化年”。“今年,我独自一人留在深圳过年,这个春节过得有‘文化味’,没想到在西乡过年也一样热闹。”市民杨波告诉记者。

文明过年不打折

温情满满暖人心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更是一个城市精神文化发展的表现。这个春节,文明正成为西乡的新风景。

2月12至2月18日,西乡街道开展“西乡文明随手拍”作品征集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倡导大家就地过年的同时,要讲文明、树文明。活动通过线上征集照片的形式展开,征集共分为两个部分18个场景,文明随手拍和不文明要监督各9个场景,得到了市民广泛响应。

除了积极参加线上活动,市民还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中,西乡街道团工委、义工联合会春节期间组织策划了2021喜迎春节系列送欢乐活动及保障服务,同时联合25个社区团委为辖区留深人员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关爱活动。截至目前,西乡街道累计开展活动87场,参加人数3100余人。

最是文化能致远。特别的春节,就越需要凸显文明新风。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表示,西乡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烹好丰富的“文化餐”,用“心”留人过大年,努力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凝心聚力,再创新辉煌。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文 记者 刘安邦/图

更多精彩内容